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聂卫]蝶变(短篇完结)

唯有美食与聂卫不可辜负(简称唯美聂卫)系列第四篇,微科幻风^_^

*第一篇 卖冰糕的大男孩

*第二篇 雪顶红

*第三篇 听取汪声一片

 

*第四篇 蝶变

 

卫庄的生物钟十分精确,每天早晨七点半准时苏醒,他会在舒服的大床上抱着被子抱枕翻滚一会儿,顺便等待某人的早安问候。

“某人”是个很暧昧的叫法,说穿了就是他的男朋友。他俩正式交往还不到两个月,正是最腻乎的热恋期。卫庄对这个男朋友很满意,但是不想过分主动,显得自己心理上有多依赖他,所以通常都是等对方先联系自己。

男朋友的生物钟很明显不如卫庄那么准,在八点不到一些的时候,卫庄在被窝里收到一条消息,发送人名字显示为“盖聂”,从头像照片上看,这是位相貌很英俊的年轻人。

“早上好,小庄。”

虽然每天的问候都是这雷打不动的五个字,看着干巴巴地不够机灵,但卫庄就喜欢对方这样,短短一句,足以安心。卫庄不假思索地按下通话键,懒洋洋地说,“你今天起好晚。”

对面的话音很温柔,“昨天和你聊到后半夜,早上一不小心就晚了。”

卫庄听了心里很高兴,嘴上却说,“是你自己没听见闹钟,还赖我身上。”

“嗯,是我不好。晚上睡得好吗?”

“好啊,一觉睡到天亮。”

“我梦见你了。”

卫庄觉得被窝里太热了,热得他脸都红了,脑袋钻出来继续说,“梦见我什么了?”

“梦见你弹吉他,还唱歌给我听。”

卫庄得意地说,“这么想听我唱歌啊。”

“当然,我喜欢你的声音,世上没有人比你的声音更好听。”

“那我要起来写新歌了,等我写完,头一个让你欣赏。”

“好,我也该收拾一下准备上班。”那头的人顿了顿,又说,“我不想影响你创作,不过,中午休息时陪我一会好吗?”

“好啊。”卫庄爽快答应。他的男朋友是个工程师,工作很忙,平时两人分头做自己的工作,互不打扰,然而又总能从有限的时间中抽出小空闲来陪伴彼此,这正是他喜欢的相处方式。

结束甜蜜的晨间通话后,卫庄光脚跳下床,给自己冲了杯咖啡,靠着窗户眺望外面的小花园,阳光给他杯子里的黑咖啡染上一层薄薄的金色,光泽漂亮极了。

他摊开昨天未完待续的乐稿,搅拌咖啡的小勺轻轻叩击杯沿,奏出悦耳的节拍,口中随之哼唱,在脑海中酝酿灵感。

卫庄是个颇有名气的小歌星,单看脸的话是绝对的偶像派,不知有多少少男少女为他疯狂,但从他自己包办词曲来说,又是不折不扣的实力创作派,加上他天生性感磁性的嗓音,让他在圈子里很吃得开。卫庄觉得自己的生活除了忙一点,其他都很不错,自从交了温柔体贴的男朋友,小日子就更舒心了。

全神贯注投入创作中的卫庄完全感觉不到时间流逝,一直到中午时分,他才暂告一段落,给盖聂发去一张自拍照片,他的身后是满满一大桌丰盛佳肴,牛排,小披萨,布丁,红丝绒蛋糕……还附上一条消息,“吃大餐啦。”

盖聂跟他语音通话,“这么多好吃的。”

“这是二人份,虽然不能共进午餐,但我也会给你预留你的那一半。”

“小庄,你真好。”

“还用你说?是不是爱死我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卫庄取笑了盖聂中午的伙食——方便面一碗,但他也知道,以盖聂的工作忙碌程度,中午能抽出那么十几二十分钟吃点热乎的就很不容易了。

“对了,告诉你一个好消息,我的新歌有眉目了。”

“这么快。”盖聂语气很惊喜,“什么时候可以让我听?”

卫庄说道,“再有两天吧。我自己都不急,你这个听众这么着急,真不像你的风格。”

盖聂问,“我是什么样的风格?”

“嗯……你嘛,做什么事都很认真,特别沉得住气,不过就是太沉得住气,以致于我有时都猜不透你在想什么。”

“这样……是不是很不好?”

“也不是说不好,你就这性子,没办法,谁让我选了你了。”

盖聂仿佛下了决心,“我会改的。”

卫庄忍俊不禁,“那好,以后在我面前要多说些甜言蜜语啊。”

晚些时候,卫庄把晚饭照片发给盖聂,催他快快回家陪自己。尽管这样,盖聂到家还是已近七点,匆匆忙忙吃了些,又被卫庄叫去,为他挑选明天参加一个公益晚会穿的衣服。他一连试了两三套,盖聂都说好看、合适,卫庄不满地说,“你有没有好好在看?”

盖聂说道,“小庄,在我眼里,你穿什么都好看。”

“哼,你这样说,其实是懒得看我来来去去地换衣服吧。”

“怎么会?看你换装是种享受,而且,你让我帮着选衣服是对我的信任,”盖聂不大好意思地说,“我高兴还来不及。”

卫庄给他哄得熏熏然,在等身试衣镜跟前左看右看,“那你说哪身最合适。”

“还是现在身上这套吧,你穿黑色很俊。”

卫庄转身冲他一笑,“是不是把你迷倒了。”

“是。不过我又怕你迷倒其他人,他们都到你跟前来献殷勤。”

卫庄故意揶揄他,“师哥,你也会吃醋啊。”

盖聂叹了口气,“我也只是个普通人。”

“要是我早些遇到你这样的‘普通人’就好了。”

第二天黄昏,卫庄的经纪人来接他去晚会会场,见卫庄在车上还在发消息,就问,“玩了都快两个月了,还没玩厌哪?”

“玩什么?”

“电子情人啊。”

“嗯?”卫庄停下手上的动作,转头瞟了经纪人一眼,“这有什么不好。”

经纪人无奈地摇摇头,“虽说你的粉丝里有许多小女生把你当梦中情人,不好公开出柜,可低调点交个正经男朋友也不是不行,总比整天沉迷在这种没有价值的虚拟恋爱当中好吧。”

卫庄不以为然,“我工作这么忙,哪有时间交男朋友。再说——”他一脸热恋中的陶醉表情,把盖聂的照片晒给经纪人看,“我师哥哪里不正经,哪里没有价值了。”

“我看你是中毒啦!”

卫庄到会场走完红地毯,接受了简短的采访,找了个没人的角落给盖聂发消息,“给你出个难题——我的经纪人让我和你分手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还能为什么,因为他觉得我俩不合适咯。”卫庄虽然这么说,但心情很轻松,完全是玩笑的口吻。因为他知道“盖聂”只是一个虚拟形象,一堆数据的叠砌,从给他输入与自己的恋爱指令的那一刻起,他就始终如一地深爱自己,没有二心,也不会屈从于任何阻挠,除非由自己主动终止这段“恋情”,否则,他永远都不会离开。

这正是卫庄内心深处最需要的安全感。

盖聂问,“经纪人先生是不满意我工作太忙,没有许多时间陪你吗?”

“恰恰相反,他是怪我和你在一块的时间太多了。”

盖聂善解人意地说,“这么看的话,他是不希望我占去你太多自由空间。”

卫庄理所当然地说道,“你是我的男朋友啊,我喜欢你进入我的生活。”

过了一会,盖聂发来一段语音,“小庄,我真的很想一直和你在一起。”

卫庄的手指轻轻抚摸那张头像照片,默然回应,我也是一样。他也说不清怎么回事,和盖聂的相处太舒服,舒服到让他时常觉得,虚拟的也无所谓,正因为那个“他”并不存在于现实中,自己才能完全展露真心,没有任何顾忌地让对方看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。

经纪人说得没错,这种虚拟恋爱真的会让人中毒。

他啾了啾指尖,送去一个飞吻,“我大概要在这待很久,提前给你晚安吻。”

“好。”盖聂很温柔地说道,“但愿在今晚的梦里还能再见你。”

卫庄不由自主地想,“他”也会做梦吗?虽然这也许只是对方浩瀚数据库里的一句不起眼的情话,但,如果这是真的该有多好。说来也有些可笑,自己在真实世界中追求虚幻,却又在虚幻中渴望真实。

两天后,卫庄的新歌写好了,他迫不及待地要让盖聂来听一听。盖聂安静地听他轻弹吉他,纾缓歌声如月下清泉流淌,一个个小乐符仿佛串成一座长桥,把来自两个世界的心灵连到了一起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动人的音乐。”

“你喜欢吗?”

“喜欢。我把它录下来了,这样以后可以反复欣赏。”

卫庄开玩笑地说,“录音可以,不要外传哦,这是我下一张专辑的主打歌。”

“这首歌叫什么名字?”

“《人间蝶》。”

“这是小庄写给我的歌,我真舍不得给别人听了去。”

卫庄惊喜莫名,“你听出来了?”的确是盖聂给了他灵感,遥不可及的恋人,却又似蝴蝶一般轻盈温柔地相伴左右,那么近,那么远。他甚至有种恍惚的错觉,自己入睡时,师哥会变作蝴蝶,穿越一切阻碍飞进这个世界,默默地守在他的枕边。

新歌首发当日,盖聂问及这首歌的正式版本,“好像和一开始有些不一样了。”

卫庄在后台忙里偷闲回复他,“当然啦,唱你听的时候只有吉他伴奏嘛,正式编曲的乐器丰富得多。”

“我不是指这个,是……比原先多了一丝惆怅的感觉,一种矛盾的距离感。”

“是嘛。”卫庄思索了一下,自己后来确实在曲子的细节上又做了些微调整,不过这仅仅是出于一种音乐人的直觉,或者说让曲子更贴合自己当时的心境,至于“心境”究竟是怎样一番天地,他并未去深究。

而盖聂竟然把自己心里最隐秘的那一点感情给看透了。自己该觉得感动,还是可怕?

卫庄越来越喜欢这个虚拟男友。感情越深,越觉得不够,他想要对方同样喜欢自己,不是程序设定,不是数据组合,而是发自内心的爱意,就像自己对他。

他变得心浮气躁,开始跟盖聂闹脾气,看着对方永远包容体贴地呵护自己,内心空落落地,烦闷难消。他想跟其他人那样,和恋人牵手,拥抱,亲吻,感受彼此体温,在爱欲的小世界里共同沉沦。然而他内心也知道,自己追寻的是虚无中的虚无,是逻辑上不可能存在的东西——自己中的毒没有解药,没有救赎。

他开始在外面混日子,整日整夜地泡在酒吧里,不再写歌,对盖聂发来的消息也只当作没看见。原本灿如星芒的眼神里没有了光彩,只剩下自我折磨的痛苦挣扎。

就这么浑浑噩噩了好久,这天卫庄又很晚回家,收到盖聂发的一张照片,那是一张工作证件,上面印着:秦俑公司,A级工程师,盖聂。旁边是一张端端正正的证件照,和盖聂通讯时所用的头像吻合。

“盖聂,你这是什么意思,把话说清楚。”

“这是我的工作证。”盖聂说道,“上面有条形码,你可以在网上查我的资料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小庄,我知道你为什么不开心。如果你愿意的话……我们见面吧。”

卫庄越听越疑惑,“见面?见什么面?”

“我知道,你一直是把我当做虚拟的人物来看待,所以,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能够接受一个真实存在的我。”

谈话间,卫庄已经在网上查到了盖聂的完整个人履历,上什么学校,去哪里留学,工作简介,全都一目了然。卫庄倒在沙发上揉太阳穴,“你是在跟我开玩笑吧。”闹了半天,自己并不是在和一堆代码数据谈恋爱,他的男朋友确有其人,这简直像一场梦。

“我喜欢你很久了,看到你定制了我们公司的服务,我不想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。小庄,对不起,向你隐瞒了许多事。”

“那我定制的这个‘情界’服务到底是不是真的?”

“服务是真的,我也是真的。只不过……我在给你的定制服务里,做了一点小手脚。”

“想要我相信你,起码得先视频一下吧。”其实卫庄已经信了大半——平日里的种种言行,那么细腻的心思,不是一个电脑程序能够轻易模拟出来的。

“好。”盖聂干脆地答应,接通了与卫庄的视频通话。屏幕上的确是一个年轻人,长得很英俊,腰背挺得直直地,正襟危坐。

“看着比照片上帅,要是你早点让我见着,说不定就更喜欢你了。”卫庄心情一下子大好,都有心情跟盖聂说笑了。

“我相信小庄不是这么浅薄的人。”

“哼,那说明你还不够了解我。”

盖聂小心翼翼地问,“那我……还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你吗?”

“见了面再说吧。你瞒我那么久,可不能就这么饶了你。” 卫庄其实心里高兴还来不及,怎么会生对方的气,只不过是想难难他罢了。

盖聂叹了口气,“见面的话,还得再等一等。”

卫庄不满了,“等什么?”

“我最近的工作到了一个关键阶段,一时半会实在分不开身。小庄,抱歉,可以再给我一点时间吗?”

“师哥,你不会是故意气我的吧,再忙能连见个面的时间也没有?我跟你说,我可不是非巴着你,没你不行。”

盖聂见他皱着眉闹别扭的样子,不禁露出一丝微笑,“是,我知道。我希望能够在你下一次演唱会时,和你见面。我一直想近距离地听你唱歌。”

“什么?那不是还有差不多一个月!”

盖聂神情郑重,仿佛下定决心,“这也是我给自己定的最后期限,无论如何会达成。”

“好吧。”卫庄答应,“在演唱会上见面,好像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。”

“在台下听你唱我们的歌,感觉更浪漫。”

“喂,什么‘我们的’,别说这么肉麻啊。”

卫庄给盖聂预留了第一排最中间的票,他已经办过很多场演唱会,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期待憧憬。他甚至想好,等盖聂来了,就把他拉到台上,当众对他唱《人间蝶》,有这么多人见证,看他以后还敢不敢在自己面前耍花样。

盖聂看起来的确忙碌到了极点,每次卫庄跟他视频,都觉得他比前一次更加疲惫,满眼血丝,看着让人心疼。他对卫庄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好,有求必应,不论卫庄说什么,都会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来陪他,这反而让卫庄不好意思多去打扰他了,自己虽然算不上二十四孝的模范男友,起码也不能太拖后腿吧。

演唱会临近,卫庄也忙起来,除了每天互道早安和晚安,很少有时间坐一块儿聊天。他站在舞台上的时候,脑中还在想前一天晚上叮嘱盖聂穿得帅一点,给自己长脸。可是,直到他唱完最后一首歌谢幕,为盖聂预留的位置始终空着,仿佛与四周狂热的氛围隔绝开来,只有这么一个孤零零的小空间。

卫庄回到后台,窝在沙发里半天不想动弹,也懒得给盖聂发消息询问缘由,闭上眼,脑中昏昏沉沉地打盹。不知过了多久,忽然有人叫他,“小庄,小庄。”

盖聂穿着很修身的西装站在他面前,手里捧着一大束鲜花,“实在抱歉,小庄,我迟到了。祝贺你演唱会圆满成功。”

卫庄起身接过花束,两眼直勾勾地打量他,“你……”这家伙,真的太会折磨人了。自己忽悲忽喜的情绪,都系在他一人身上,完全被他牵着走。不过,那都不重要了,交往了大半年的恋人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站在自己眼前,不是照片,也不是视频,真好。

他轻嗅花香,故意挤兑盖聂,“本来以为你是虚拟的情人,花言巧语不在话下,现在看来——你是把以前泡妞的手段都使出来了吧。”

盖聂忙说,“不是的。”他低下头,坦承道,“你是我谈的第一个朋友。”

卫庄拖长声调,“是嘛……”

“很累了吧,我请你吃夜宵好不好?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卫庄换了衣服,跟盖聂一起出门。盖聂说一切由卫庄做主,想吃什么都行,于是两人来到卫庄常光顾的一间小店,点了卫庄喜欢的甜品和小酒。盖聂没怎么吃,大多数时间都是微笑着听卫庄说话,看他吃东西,像是怎么也看不够。

卫庄不怕他看,但还是压低声音说,“你不要在这里发花痴。”

盖聂跟着把声音放低,“花痴自己的男朋友,应该无伤大雅吧。”

卫庄抬头看他。盖聂并不是一个情感外露的人,可是他那双眼睛看得那么专注,瞳孔中映着自己的模样,虽然没有说什么,却仿佛有千言万语刹那间涌入卫庄的心田。

他深深地感觉,自己是被爱着的。

吃完了夜宵,盖聂说道,“不早了,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“嗯。”卫庄与他并肩同行,夜风吹拂脸庞,心中却是暖融融地,说不出的满足。“今晚夜色很美,可惜住在这不夜城,很难看得见星星了。”

盖聂深表赞同,“是啊。”

卫庄很自然地伸手去拉盖聂,十指交缠的一瞬间,忽然有细碎的玉色光芒从两人指缝间逸散而出,卫庄一惊,手指本能地握紧,却只触及一片虚无。

他转过身,只见盖聂的身体从被他握住的那只手开始,逐渐幻化为光,亮如星辰,如玉屑一般四散开,随即消逝在空气中,身边空无一人。

卫庄手脚冰凉,不敢相信自己眼前所见。“盖,盖聂……师哥……”他不知所措地四处张望,又哪里望得见盖聂的人影?

他伸开手,翻来覆去地看。刚才牵手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对方手掌的温度?他已记不清了。路边行人来去匆匆,仿佛谁也没有看到刚才这里发生了什么。

“小庄,对不起。”耳旁突然响起盖聂的话音,吓了卫庄一大跳。“刚才是怎么回事,我出现幻觉了?”

“不,是技术故障。”

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盖聂沉默了许久,说道,“我没有料想到,一旦与你发生肢体接触,全息影像就会完全崩溃。”

卫庄半懂不懂,他预感到盖聂接下来要说的话绝不是自己想要听到的。

“你是谁?你在哪里?”

“我是盖聂,秦俑的工程师,我告诉你的身份都是真的。”他停顿了几秒,似乎鼓足了全部的勇气来继续往下说,“我在我的世界里,而小庄你现在身处的世界,就是‘情界’——你是我所设计的,最完美的人工智能。”

一切都天翻地覆,周遭的世界霎时变得模糊一片。卫庄难以置信,“你说——我才是那个,虚拟的人?”

“你在我心里从来不是虚拟的幻象,我说喜欢你很久,不是骗人的。”

“你骗的我还不够多吗?”卫庄说道,“我要回家了。我不想再见到你。”

“小庄,等我解决了影像崩溃的问题,就来找你。”

卫庄把自己关在家里一星期,不吃也不喝。他不能接受自己并非真实生命这样一个事实,但是盖聂确然与他分处不同世界中,这点毫无疑问。他回想自己过去的生活,才发现自己的记忆中只有盖聂。与盖聂相识以后的记忆点点滴滴都无比清晰,可往前回想,在哪长大,在哪上学,父母兄弟,亲戚朋友,都是一片空白。

过去从未深思,安心待在这个小世界里不问世事,现在一想,只觉得难怪如此。

他闻到外面飘进来的饭菜香味,奇怪地从卧室里出去查看,刚好看见盖聂系着围裙,手里端着一盘热乎乎的蛋炒饭从厨房出来。卫庄不知道怎么面对他,只好站在原地默不作声。

盖聂把盘子搁在桌上,迎了上去,“小庄,我来看看你,给你做点吃的。”

两人面对面,距离很近,卫庄回想起上次见面的情形,心有余悸地往后退,盖聂伸手垫在他肩膀和冰凉的房门之间,轻声说,“这次不会了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我保证。”

卫庄试探地伸出右手,轻触盖聂肩头,这一次没有星芒闪现,盖聂还是好好地站在他跟前。他难抑心头复杂情绪,伸臂紧紧抱住对方,双目闭拢,两行热泪从眼角滚落。

“再没有比你更讨厌的人了。”

盖聂回抱他,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不想听这三个字,说点甜言蜜语来听听。”

“喜欢你。”

“有多喜欢?”

“我每天做的唯一的事,就是研究如何能离你更近一步。小庄,你还记得吗,最开始的时候,我们只能用文字沟通,到后来,就能直接对话了。”

“还真是。”

“你的声线是我亲手设计的,还记得我对你说过的吗,这世上没有人比你的声音更好听。”

卫庄佯怒,“看着是在夸我,其实是夸你自己的能耐吧。”他嘴上损着盖聂,心里却知道他说的都是真的,他的努力和付出,都让他们更加亲近,密不可分。那时第一次通过视频镜头见面,应该也是他的一项新突破吧,让两个世界的人彼此遇见,彼此感知。

他把对方抱得更紧,感受对方的身体,呼吸,心跳。这一刻,爱意的感觉如此真实,除此之外什么都不重要了。

他悄声问盖聂,“亲一下,可以吗?你不会再消失了吧?”

“不会,再也不会了。”盖聂很小心地在卫庄唇上轻轻一吻,两人相视一笑。

“知道吗小庄,你的名字,也是我给你起的。”

“我的名字——这两个字有什么出处?”

“卫字,是护卫的意思;‘庄’,取自我这个人工智能项目的名字:庄周梦蝶。我希望和你一起,守护好这个项目,圆满地完成它。”

“庄周梦蝶……”卫庄咀嚼其中意味,随即便恍然通透了,“原来是这个用意。你设计出我,又不让我知道自己的身份,是为了让我的意识思维中没有真实和虚幻的固有概念,让我的行为举止更像个‘人’,所以你才说我是最完美的人工智能,是不是?我就是那只飞进真实世界的蝴蝶。”

“不,是飞进我心里的蝴蝶。”

卫庄想到一件很关键的事,“那‘情界’的定制服务又是什么?你的研究,是为了让我去做别人的虚拟情人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虽说我只负责技术上的研究,不管公司的商业运作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你是现在‘秦俑’最尖端的技术精髓,价值连城,不,可以说是无价之宝,不会有人蠢到让你去做那些大材小用的事。”

“哦,”卫庄放心了,逗盖聂说,“和你谈恋爱是大材小用吗,我不觉得啊。”

“你能创作出那么动听的歌,会筹办演唱会,你的学习能力已经远超我的想象了,而对于‘虚拟情人’这个项目来说,并不需要像你这样聪明的人工智能,只要使他们尽可能逼真地模拟出人类的感觉就行,这也是我研究成果的一部分。”

卫庄点点头,“那我还是你男朋友吗?”

盖聂立即紧张地问,“你反悔了?”

卫庄故意摆出高傲的架子,“那就要看我心情了。对了,那我们师兄弟的关系是怎么回事,我记得在我以为你是虚拟情人的时候,好像是在什么地方选的,有很多种情人关系可以选,上下级、师生、青梅竹马……”

盖聂有点不好意思,“那是我给你植入的预设记忆,你觉得是你的自主选择,其实是我定的。”

“那为什么定这个?”

“因为,觉得很可爱,我喜欢你这么叫我。”

“嗯……假如你不是我师哥,是我的上司,或者老师,我可能就没这么喜欢你了。”卫庄说,“喂,这总该是我自己的想法,不是你给我植入的吧。”

“是,我以后不会随便给你植入任何虚假的信息了。以你的自我学习能力,要不了几天,说不定我就要成为你的阶下囚。”

“这主意不错,以后我就要往这方面学习。”卫庄很高兴地在盖聂脸上亲了一口,“师哥,你说我们现在可以正常地肢体接触,那我们能上床吗?”

盖聂一下子张口结舌,“这个,我不知道,应该,也许可以吧。”

“连你都不知道,看来不亲自试验一下是不行了。”

“可是,这,我还没有准备……”

“要什么准备?你是这个‘情界’的创世神,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你办不到的事。”

“小庄,小庄,等一下,我刚给你炒的蛋炒饭,你还没有吃,都快放凉了。”

“人工智能不吃饭也可以,师哥,你就别糊弄我了,你看,明明有更重要的研究在等着你啊。”

“小庄……”

这一次蝴蝶飞过的时候,还会不会有星光?

 

  437 37
评论(37)
热度(437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