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哪吒之魔童降世|哪吒/敖丙]莲见龙华(5)

四、一体同心

五、英雄凯旋

殷夫人脱了困,回到陈塘关,不久见丈夫也率众无恙而归。夫妻俩问起各自情形,原来李靖等人欲从后方包抄,惜因力量悬殊不敌,折了不少人。待要撤退,那腾蛇的长尾将山脚下的河道堵住,李靖等人无处可避。正在士卒仓惶之时,那蛇腾空而起,不知去向,众人不敢延误时机,当即全速撤回关内。

到此时,李靖方知是哪吒前来搭救,心中又是骄傲,又是挂念。清点完这一役的伤亡人数,重新整顿了守备,见哪吒还不回来,就要带人马去接应他。殷夫人说陈塘关不能群龙无首,让丈夫留下安定人心,自己亲去。

一路寻过去,见哪吒半躺在一棵大树底下,把那宝莲稳稳当当地搁在肚皮上,正跟敖丙两人唧唧咯咯地说话。

“吒儿,你怎么待在这里不回呀,爹娘都担心死了。”

哪吒哪好意思说自己累得走不动路,若无其事地坐起身来,问,“我爹没事?”

“嗯,他好得很。我夸了你许多,你爹虽然嘴上没说什么,但心里绝对是高兴得不得了。等会儿回家去,多半会叫我给你涨零花钱。”

哪吒倒不在乎什么零花钱,听母亲说自己得了父亲的肯定,不觉窃喜。

“娘,你有没有带多余的马匹?”

“嗯?你要骑马吗?”

哪吒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说,“难得你们来接我,我总不能一个人先踏风火轮回去吧,当然是大伙一起走了。”

“啊,对对!吒儿想得真周到!”殷夫人当即命人牵来一匹高头大马,把缰绳递给哪吒。

哪吒慢吞吞地翻身上了马,心中暗暗欢呼,终于可以回家了!从前父亲教骑马,自己还嫌马慢,说有风火轮就足够了,父亲说将门子弟上不了马背,传出去给人笑死,才老大不情愿地学了。

此时哪吒不得不承认,父亲的考虑还是有道理的,他是真的为自己着想。

一行人回到陈塘关内,哪吒将腾蛇的来龙去脉对父母交待了,自己入魔之事则略过不提。“没能斩草除根,也不知这样对不对。”

李靖道,“你做得比我想象得还要好,我们平时没白教你。”

哪吒得意,正想在双亲面前说几句漂亮的场面话,却听父亲又道,“累了吧?不如在这里休息一宿,明天再回去吧。”

哪吒心中暖烘烘地,眼眶一热,道,“那好吧,也只能将就一晚上了。“

次日一早,哪吒还在睡梦里,就听得外面敲锣打鼓,叫叫嚷嚷,按理说这是郊外,却倒比市集上还热闹了。他揉着眼推开门,听见父亲站在隔壁房前问话,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有传令兵禀报,“有一众百姓得知三公子凯旋,特意前来迎接。这不,正在外面吹曲呢,说要是接不到人,就一直吹下去。”

李靖惊讶道,“父老乡亲们又是如何知道我儿的事?”

“昨天换班的弟兄们回家说的,可把大伙儿激动坏了,都要来拜谢三公子。总兵大人您亲自出去看吧,好像还有一顶大轿子呢。”

哪吒捂嘴直乐,回房揣了宝莲,借着洗漱的机会跟了过去一瞧究竟。

营门外,约有百姓四五十,粗布衣衫,当先一人手举“陈塘俊杰”的牌子,后面有一抬轿子,由四名大汉扛着,又像祭祀,又像迎亲,不伦不类地好笑。

众人见了李靖,齐声欢呼,总兵大人长总兵大人短,十分热络,又七嘴八舌问,“三公子在吗?”

李靖一抱拳,说道,“我儿年少,尚未有什么建树,乡亲们这样抬爱,实在折煞他了。”

“总兵大人千万别这么说。三公子是天降仙人,来救我们性命的,这些年大伙儿心里面对他既惭愧,又感激。可惜公子闭关清修,深居简出,好久没见着他的面了。这次他难得出关,又救了我们亲人,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想向他表达谢意。”

李靖见他们说得真诚,不忍推拒,踌躇道,“这……”

忽然,传来殷夫人的声音,“吒儿,趴在这儿做什么呢?娘给你炸了你最喜欢的菜园小饼,快来趁热吃吧!”

大伙的视线“嗖”地望过去,藏在柱子后面偷听的哪吒位置暴露无遗。

“三公子,真的是三公子来了呀!”

“好帅……”

“总兵大人,上次跟您提过的亲事,请务必同尊夫人再商量下!”

哪吒头都大了。原先他就是好奇,想听听其他人背后怎么谈论自己,这下可好,成了在场的焦点,这么几十号人围上来,自己看样子连菜园小饼都吃不成了。唉,刚出锅的小饼可是特别香脆、特别好吃啊。

高举“陈塘俊杰”那人又分了一块牌匾给旁边的人,这次写的是“少年枪神”,臊得哪吒都不好意思多看。

殷夫人进屋取了哪吒诸般兵器宝物,火尖枪头上挑了个小包,“吒儿,既然乡亲们大老远来这一趟,你就领了他们的好意吧。小饼我用油纸给你裹了些,路上慢慢吃。”

哪吒如获至宝,珍惜地收好饼包。

众人大喜,连连叩拜,又给哪吒佩戴了大红花,请进轿子里。一时锣鼓喧天,各种欢快的曲子奏起来,气派地踏上归程。

哪吒坐在轿中吭吭吃完了早点,又和敖丙说话解闷儿。过了不多时,来到翠屏山脚。哪吒平时很少来这附近,便掀了帘幕往外张望。

他见山上山下香客络绎不绝,扶老携幼,好奇地问,“这里新盖了什么庙宇吗?”

抬轿的汉子声如洪钟,说道,“那是三公子您老人家的行宫啊!”

“我的——等一下,我哪有什么行宫?!”

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半天,哪吒总算听懂了个大概:十二年前他从敖丙手中救下陈塘关,自己却肉身无存,百姓感念他的恩德,自发筹措钱财,在翠屏山兴工破土,为他造了一座轩昂庙宇,四方的善男信女都来进香祈福,早晚请灵。

哪吒听了这些言语,一肚子话竟不知从何说起。想说,我还没死,就来拜我?又想,我的肉身早就没了,全仗这莲花化身才能在世间行走,在凡夫俗子的眼里,可不就是跟死了没两样?难怪刚才听见有谁哭着喊着“三公子显灵了”……

这且放在一边,说什么“筹措钱财”,敢情母亲那时拨出的私房钱就是花在给她的宝贝儿子搭庙烧香上了?瞒得自己好苦!哪吒觉得这回真是亏大了。可谁又能想到,好心捐掉的零花钱,居然是为了盖自己的行宫呢?

“敖丙。”

“嗯?”

“以后我的零花钱,还是归你管吧。”

  493 19
评论(19)
热度(493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