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哪吒之魔童降世|哪吒/敖丙]莲见龙华(6)

五、英雄凯旋

六、心花初绽

哪吒望着翠屏山上香火兴旺的“哪吒行宫”,心头百感交集,说不出什么滋味。

小时候,父母看得严,莫说是出去玩耍,连外人都不让见。那时自己觉得好像一只被扼住翅膀的鸟儿,用尽办法、拼了命地想要到家以外的地方去,盼着在外面能交到朋友,和他们开开心心地在一起。

现在,再也不会有人怕他,打他,说他是“怪物”,还有那么多人敬若天神一般地仰视他,哪吒在欣慰之余,也不觉隐隐地心酸。因为这些,早就不再是他所渴望,所向往的了。

平生头一遭坐轿子,哪吒总算是被他们送到了家。他在轿子里坐得老大不耐烦,要不是有敖丙在一旁好言劝说,他早就找块石头变作自己模样,提前脱身了。

回了房间,哪吒往床上一倒,长长地出一口气,“在家最享福,逍遥睡迷糊。小龙何处觅,山河社稷图。”

他把宝莲从豹皮囊里取出来,“敖丙,总是待在宝莲里会气闷的,我们去玩一会儿吧,散散心。”说罢,不待对方回话,哪吒就把宝莲掷入山河社稷图,随后纵身一跃,在图里稳稳地接住。

他如今在这儿多过在现实的世界,总觉得,有敖丙在这里,已经不需要“外面”了。

敖丙的魂魄从宝莲里脱出,立在眼前一片桃花林中,白玉般俊美的脸庞显得郁郁寡欢。

哪吒走到他跟前,问,“怎么一下子不开心了?”

敖丙摇摇头。

哪吒又问,“是不是想家啦?”

敖丙一怔,抬眼望向哪吒。

哪吒心知说中了,便道,“你自从遇见那腾蛇,就多了心事。是她让你挂念起父亲来了吧。”他本性大大咧咧,平日里也不怎么懂得察言观色,可对敖丙,任何一丝细微的情绪波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。

无需特意去关注忖度,对方的心情自然而然映射到自己的心里。快乐也好,忧伤也好,自己甚至能比他更早感知到。

谁叫这家伙就是这样木知木觉的一根筋呢。

“哪吒,看你如今得了大伙的尊重,我真为你高兴。可是,想想我们龙族至今在海底不得自由,我却这样无能,没办法让他们脱困……我的心里,实在难受得厉害。”

哪吒看了看敖丙,大方地搂住他的肩,说道,“天界对龙族不公,以至于万龙受苦,可是,把解救全族的重担压在你一个人的肩上,我觉得更加不公。”

敖丙心中一震,扭头看他。这一番话听在敖丙耳中,有如极北之地的寒石裂于天火,亘古沧海的潮涌归入大空,所有心绪都有所托,所有长夜都有星海入梦来。

这一刻,自己再也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。

他好想回身抱一抱哪吒。这个人的身上,为什么可以如此温暖。

“从来没有人站在我的立场上考虑过这些事。哪吒,能有你这样的朋友,敖丙三生有幸。”

“是嘛,让我来算一算啊。”哪吒勾着敖丙脖子的右臂伸到他眼皮下,屈起大拇指和食指,在对方面前比划了一个“三”,“你看,我们前世一体,是第一世,”放下中指,又道,“如今这是第二世,”说着又放下第四指,“所以,下辈子也要在一起,这可是你亲口说的,不许耍赖啊。”

敖丙伸出小指,郑重其事地与哪吒拉勾,说道,“嗯,我答应你。”

“好了,那么——就由我去把龙族都救出来吧!我知道你虽然平时嘴上不说,可心里一直还是惦记着没完成的‘任务’,不是吗?”

敖丙怔怔地说道,“这……这怎么能行?”

“怎么不行?”

“这事非同小可,我不能让你也卷进来。”

“你呀,不会又在掂量欠不欠我人情了吧。”

敖丙下意识地否认,“不是的。”可他内心深处知道,自己又被哪吒看穿了。

哪吒微微一笑,也不道破,说,“其实这件事,我也一直在想。既然说龙族被锁在海底是为了镇压魔物,那么只要把那些魔物都杀干净,天庭也就没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再把他们扣留在那破地方了。没了后顾之忧,龙族爱怎么样都可以,就算想与天庭抗衡,又有什么不可能?”

敖丙惊讶地已经顾不得仪态,张着嘴说不出话,睁大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哪吒。对方的话仿佛当头棒喝,点醒了他从未想过的事。

过去在海底龙宫,长辈们教他的都是怎么诛杀魔丸,建立功勋,荣登天界仙位,再设法赦放全族。然而他日龙族得救,魔物无人镇守,到时又该如何?谁也没有提过,所有人仿佛很有默契地避而不谈。于是自己也就懵懵懂懂地觉得,这不是自己该去考虑的问题。

可是哪吒说这句话的语气是那么自然,好像这样再理所应当不过。每一方的立场和责任都考虑到了,剩下的,全都由他来承担。

敖丙的话音轻轻颤抖,“哪吒,你,为什么……”

为什么要为我做这么多,甚至不惜甘冒奇险?好不容易才交到你这个朋友,我怎么能让你为了我,去那么危险的地方?

原来人长大了,就无法再把所有的心情都真实相告,有些话到了嘴边,怎么都说不出口。

“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,就当作是我把身体借给你用一次好啦。你要是再说什么过意不去之类的话,我可要生气了。”哪吒左手指了指戴着乾坤圈的右手腕,“我特别生气时会有什么样的后果,你知道吧。”

敖丙小声说,“知道。”

“知道就好。”哪吒见敖丙这会乖乖地,一副很好欺负的模样,不觉起了坏心,伸手揉他的双颊,给他挤出一个歪歪丑丑的表情。敖丙待要制止,却苦于说不了话,只能抓着哪吒的双手腕,呜呜地发出无助的声音。

两人闹了一会儿,哪吒坐在一块大石头上,开始清点自己的家当。混天绫,火尖枪,风火轮,统统都装在师父给的豹皮囊里。他原先只用它来装宝莲,后来发现这个小袋子里天地宽,多大多重的东西都装得下,还不觉得沉。因此他干脆把诸般兵器宝贝全都一股脑儿塞进去,要多轻便有多轻便。要是可以,他真想把自己都一块装在里面得了。

收拾停当,他又回房取了纸张来,用指点江山笔在上面涂涂写写。敖丙问,“这笔真的能写字?”

哪吒说道,“这么一支好毛笔,当然能写字了。就是笔头有点儿粗,写起来费劲。”

敖丙在他身旁坐下,问,“你写什么?”

哪吒随口道,“遗书啊,我要是回不来,就叫爹妈把我剩下的零花钱都给你。”

敖丙一颤,猛地抓住哪吒的手,说话声音比任何时候都大,“别乱说!”

哪吒侧过身,提笔在敖丙脸上轻轻一点,眼角下面多了一个浅浅的吻痕,好似荷花初绽的花瓣。他向敖丙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容,道,“我是在跟你开玩笑,这都听不出来啊。”

敖丙不知他画了什么,只道是恶作剧,抬袖去抹,“以后不要开这种让我笑不出来的玩笑。”

哪吒写完了,把宣纸叠成四方,随后挨着敖丙,左手伸到石头底下,摸索有没有什么缝隙。他的右手撑在敖丙大腿的旁边,上身往前倾过去,乍一看,像是要把对方压倒在身下似的。

敖丙耳中清楚听见哪吒的呼吸声,没来由地红了脸,手脚僵住,动也不敢动。

哪吒与他对上视线,嘴角轻轻一撇,口吻中是难得的认真,“我就是想让你笑啊,要不然,也不用这么拼命了。”


  533 22
评论(22)
热度(53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