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篇一 白马识途 第一回 江流僧金殿拜唐王 孙大圣长安会小友

一句话文案:

一个没有紧箍咒的猴王,与一位听话懂事的少年僧侣,去西天取经的故事。

(1)本文主打亲子温馨主题,粮食向,无CP。

(2)部分设定基于原著,部分沿用《大圣归来》,其余都是我自己吹的牛皮。

 

西行慢

 

篇一 白马识途

 

第一回 江流僧金殿拜唐王 孙大圣长安会小友

 

诗曰:

花萼楼前雨露新,长安城里太平人。

龙衔火树千灯艳,鸡踏莲花万岁春。

帝宫三五戏春台,行雨流风莫妒来。

西域灯轮千影合,东华金阙万重开。

 

大唐贞观年间,风和雨顺,河清海晏,长安城内仓廪充足,百姓安居乐业,乃是个难得的盛世。时值太宗皇帝登基一十三年,忽一日,有贤臣进言,“此开明之世,宜大赦天下。”太宗深以为然,传旨将刑部大牢中将斩的死囚放遣回家,拜别父母兄弟,至明年今日再领罪赴曹。又着各地官员,寻访天下有道的高僧,齐聚长安化生寺,建造水陆大会,超度阴间无主冤魂。

次月初,太宗在朝堂上问及水陆大会事宜,宰相萧瑀奏道,“已选得明僧一千二百名,诸事俱备,只待陛下钦定坛主人选,即可开坛诵经。”便呈上众僧名册,请君王过目。

太宗龙心大悦,当即接过名册,逐一细看。他翻了前两页便笑了,“这册子写得不对。”

萧瑀诚惶诚恐,道,“请陛下指正。”

“名册上的高僧,多为一寺之方丈、长老,参禅多年,德高望重。这‘金蝉子’是何许人,年方十六,分明还是个孩子,如何将他的名字也一同入了册,莫不是错将‘六十’写作了‘十六’?”

萧瑀忙道,“启奏陛下,这位金蝉师傅自幼受戒,坚心修道,对佛法领悟超然,在长安城中可说是万中无一,人称‘金蝉佛子’。他眼下在金山寺出家,臣已有幸见过他一面,确然不同凡俗。”

太宗这才转喜,道,“既有佛子之誉,朕也想亲自见一见。”

萧瑀即将其引至殿前,叩拜太宗。太宗一见之下,便即暗暗喝彩:好一个清秀的少年僧侣!但见那金蝉子样貌俊逸,眸眼璨如星辰,着一领缁衣,外披玛瑙红袈裟,身量直挺修长,谈吐温雅,口诵佛号如仙音。太宗心下甚喜,加封他为大阐法师,待择定了吉日良时,便赴化生寺开坛讲演。

那金蝉子在朝堂上宠辱不惊,应对得体,顿首拜谢明君之后,便径直回返金山寺中,将面圣之事秉告了恩师法明长老与方丈。

长老与方丈闻之,俱是大喜,法明道,“好孩子,总算你没有辜负为师一番教诲。这次陛下器重你,让你主持那水陆大会,你可千万慎重仔细,莫出差池。”

金蝉子笑道,“方丈、师父放心,我知道。”他理了理缁衣,回自己屋中收拾行装,随时等候帝王旨意。

一进屋,便见自己早些时候洗净搁在窗台上的两枚大桃只剩桃核,金蝉子心喜,四下张望,叫道,“大圣,大圣!”

但见床榻上一枚半青不红的毛桃无风而动,滚了两滚,变为一只个头高大的猴子,盘膝而坐,一身黄色短打,双目炯炯,显得甚是精悍。此正是花果山得道的太乙仙——齐天大圣孙悟空。

原来那金蝉佛子幼年时曾有奇遇,在五行山释放了羁押五百年的猴王齐天大圣,与其患难结交,相识至今已八载有余。

金蝉子自幼闻听大圣英名,敬他有若神佛,与猴王结交后,崇敬中更增几分亲近,在这少年佛子心中,大圣亦父、亦兄、亦友,是这世上自己最推心置腹之人。

他一见猴王,眼睛登时亮了,“大圣,一年多不见,今儿你可算来看我了!”除去身上袈裟,晾在椅背上,几步急至床前,挽着对方胳膊问长问短,你看他眉开眼笑,活脱脱一个天真烂漫少年,哪里还有进宫面圣时雍容淡泊的“高僧”气度。

大圣道,“前番有几位老兄弟到花果山来投奔,我一时抽不开身。一年不见,让老孙瞧瞧你长高没有?”

少年欢然道,“有啊,长高了一寸三分!大圣,你说勤练功夫长得快,我每日早晚都会练功。”

大圣摸摸他光溜溜的脑袋,嘉勉道,“不错不错。”

金蝉子道,“大圣,你都还没考察我的拳脚武艺,怎么就知道不错?”

“我这双火眼金睛,什么看不出来?”

“哦。”

大圣又道,“江流儿,听说你今天去见皇帝老儿了,寺院里到处都在议论你的风光际遇。”

金蝉子双亲早殁,其母临终前将其置于木盆中,推入长安城外的江里,顺水漂流,幸为法明长老所救,收养为徒,起乳名江流儿。如今仍以旧名相称的,除了他的恩师,便只有眼前这位猴王。

江流儿点头道,“陛下选我为水陆大会的坛主,率众僧诵经,超度亡魂,这几日不得空。大圣,你多住一阵成不成?水陆大会之后,咱们好好聚聚。”

大圣对这乖巧懂事的少年甚是宠爱,答应道,“行啊,我也正要在长安城里转一转,给家中孩儿们捎些小玩意。”

江流儿笑道,“这个我熟,你等我一块儿去。”

大圣故意挤兑他,“你都当上和尚头儿了,还去逛小摊,像话么?对了,这个什么水陆大会上,总共多少和尚?”

“连我在内,一共是一千二百人。”

“好,有出息,虽和我手下四万七千群妖不能比,总算也没给我丢人。”

“那——”江流儿原想说,那我开坛讲经那日,你能不能来看我,转念又想,大圣最不耐烦这些冗长佛事,还不如多奉些瓜果来孝敬他是正经,便起身道,“前几日有施主送来一篮脆桃儿,我怕放这屋里给闷坏了,一直寄放在灶间,待我去拿。”

大圣从怀里摸出一只桃子,在江流儿面前晃了晃,“在这儿不是?”

江流儿一怔,“咦,大圣——”

大圣边吃边说道,“我刚才闻着香味去到灶间,一眼就瞧见你那扁篮。横竖你不在,且先受用受用。”

“滋味好么?”

大圣又摸出一只桃,递给江流儿,“你自己也尝尝。”

江流儿挽起袖子,与大圣并排坐在床头,一人一只大桃子,吃得喀喀脆响。

“甜不甜?”

“甜!”


  220 27
评论(27)
热度(22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