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第六回 佛子伏虎 大圣降龙

第五回 金蝉子巧计瞒妖王 江流僧单刀降群妖

第六回 佛子伏虎 大圣降龙

 

那虎猛地一抬头,双目如炬,张开血盆大口,向江流儿咆哮。江流儿公然不惧,提了大刀,上前一步道,“好好的一座五行山,被你弄做妖精窟了。今日索性除了你这祸害,还这山一个清静太平。”那虎更无二话,前爪在地上一按,跃起直扑佛子。江流儿举刀相应,与那虎你来我往地搏斗。

佛子的武学得大圣亲传,从打坐修习内功起,十四岁学拳脚,去年方始练兵刃,刀枪剑戟都会使,只是火候有限,技艺平平。大圣性急,见他进展迟缓,便到处去采撷仙果灵芝,汲取琼浆圣水,不分好歹,叫他只管吃。多年进补下来,虽与大圣的仙体不能比,但也耳聪目明,筋骨强健,远胜寻常凡人。

江流儿自幼敬仰大圣,一心效仿,因而在棍棒上颇下了些苦功,其余兵器只是象征性地练了练。此时手中拿的是刀,便不如铁棒来得有把握。对付那些不入流的小妖还罢了,这虎精修炼多年,本事非同小可,十余回合之后,江流儿便觉难以招架,不由暗暗心惊:才出长安城,就已折了二人,难道自己这条小命也要交待在这儿不成?

佛子忆起过往,大圣时常半真半假地同他说,“你可别给老孙丢份儿。”他眼前仿佛现出那个戎装红袍,光芒万丈的身影,一时胸中发烫,也不知哪里来的气力,扬手在虎头上重重一掌。那虎大怒,疾扑上来,佛子晃了个虚招,让过它的利爪,手中长刀直穿其腹。那虎一阵惊天动地的吼叫,热血喷溅,毙命当场。

头目既亡,群妖见佛子英勇,俱都害怕,各自作鸟兽散,洞中兵器家当全都舍了不要,眨眼便跑得干干净净。

佛子浑身浴血,将那两个从人半抬半抱至洞外,寻了处草木繁茂之地掩埋,又入洞割下那虎的首级,供在坟前,道,“两位大哥一路护我出长安,风餐露宿,连日辛劳,怎料不得回返故土。青山虽是埋骨之地,只可惜没有香火纸马,且先用仇敌首级相祭,他日待我取经归来,一定将遗骨请回长安厚葬。”

他撮土为香,念了一卷《度亡经》,又在坟上做了标记,供日后相认。

他回到洞里寻自己的行李包袱,路过那无头虎时,心中一动,用刀剥下虎皮,洗净了卷起收好。原来他见这虎皮成色好,又厚实,想预先留下,到了有集市的地方,请人制成皮衣,送给大圣。

江流儿心中计较道,这老虎皮虽不值什么,却是我初次降妖所得,大圣见了,多半也会欣慰。他兀自乐观盘算,倒是未曾想过何时何地才能再见着大圣。随后,他去山涧中洗净头脸双手,将包袱里换洗的短袍取出换上,又重新理了包裹,将一些无关紧要之物通通弃了,仅余大圣相赠的袈裟,唐王赐的紫金钵盂,通关文牒和小猴王,用锡杖挑了,独自轻装上阵。

江流儿此后再不敢贪近走幽深之地,只沿开阔敞亮的山路行进。他一路寻思,俗话说,“百步无轻担”,前面路还长,没个脚力总是不行,自己身上只有些散碎银两,还是师父给的私房钱,买几个馒头糕饼还可,马匹是万万置买不起。

好在他天性豁达,纵使孑然一身,也并未感怀自伤,只管大步前行。他念一会儿经,又唱一会儿花果山里的歌谣,脚下无滞,恰如法明长老时常教他,“不骄不躁,悠然自得”。

此后一路上畅通无阻,他遇寺便进香拜佛,过村庄便化缘果腹,赶上有人家中做法事,也乐于相助。一家善心的农户怜他小小年纪只身远行,相赠一匹两岁的小骡子,给他驮行李。

不觉隆冬将至,佛子在西行路上已走了近两个月。这天他行经一座高山,正在那崎岖山路之上攀爬,远远地听见水声大作,心道,多半是瀑布急流,可得绕着走,万一沾湿了衣服鞋袜,多有不便。

想到此节,他在那小骡子臀上托了一记,助它上了一块巨石,道,“你辛苦些,等过了这山,我招待你大吃一顿,好不好?”

忽然山涧一阵巨响,清澈水中陡然蹿出一条蓝鬃白鳞的玉龙,飞升至半空,舒伸双爪,来取佛子。江流儿吓一跳,本能地退开,双手扳住骡子背上的包袱,道,“快跑!”

那骡子从未见过龙,呆呆愣愣地,四肢定在当场,任江流儿怎么拽也拽不动。那龙低下头来,将骡子一口吞了,又盯着江流儿看。江流儿抱着包袱,想起幼年遇龙时,大圣叮嘱他别动,立时也站直了身子,一动也不敢动,一颗心怦怦乱跳。

那龙打量着他,硕大的龙头一寸一寸地逼近,江流儿甚至能感觉到那龙的鼻息,热乎乎地喷在自己脸上。

忽然一道金光卷住龙尾,似有一只无形的手将那龙往后一拉,再一提,那龙猝不及防,凭空翻了个筋斗。

江流儿惊魂稍定,见金光化为一矫捷人影,手持金箍铁棒,与那龙在半空较量。喜得他抛下行李,踮脚跳起,使劲扬手叫道,“大圣!大圣!”

大圣遥遥应声,“你怎么又招惹上这白龙?”

江流儿忙道,“我没有,是它吃了我的骡子!”

“不错,它竟敢吃了我给你的骡子,看老孙今天怎么教训它!”

“啊?”江流儿吃惊不小,心道,难道那赠我骡子的老农是……是大圣变化的?难怪我叫他爷爷时,他笑得那般欢畅,唉,大圣就是这样爱开玩笑。

那玉龙虽然凶悍,然而修为比起大圣仍是颇有不及,十余招后便左支右绌,架不住他的铁棒,调头欲回涧底。大圣也不下狠手,收起铁棒,向那玉龙吹一口清气,叫了声“变”,将其变作一条三寸来长的小龙,在自己手掌心里上蹿下跳。

他握住小龙,按下云头,佛子欢天喜地迎上来,“大圣,你,你怎么来了?”

大圣并不回答,只道,“上西天拜佛求经,是大功德的事,暗地里不知有多少人嫉恨。你只带两个不济事的跟班,那怎么行?”

“那——大圣,你是打从我出长安城,就一直跟着我么?”

“老孙事多,哪有那些个工夫?……也就跟了那么一两个月吧。”


  73 13
评论(13)
热度(73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