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篇二 有猪来仪 第八回 心猿授课传佛子 意马化形述平生

第七回 孙大圣点化白龙马 美猴王巧缝虎皮裙(篇一 白马识途 完)


篇二 有猪来仪

 

第八回 心猿授课传佛子 意马化形述平生

 

诗曰:

重叠太古色,濛濛花雨时。

好峰行恐尽,流水语相随。

黑壤生红黍,黄猿领白儿。

因思石桥月,曾与故人期。

 

却说上西天大雷音寺拜佛取经的金蝉佛子,自长安启程,倏忽已两月有余,日前在观音禅院借宿了一夜,暂避霜寒。翌日,佛子早早醒来,想到大圣将与自己同行,心中道不尽的欢喜,骨碌下了床,收拾行李。

他见大圣双手抱胸,埋头靠着窗户打盹儿,暗笑道,难得大圣醒得比我晚,我也去吓他一吓。便蹑足来到他跟前,张牙舞爪地叫道,“有妖怪!”

大圣闭着眼,浑身上下纹丝不动。江流儿凑近他面目细看,欢然道,“大圣,我知道你早醒了,快起来,别蒙我了。”说着伸手去推他的胳膊。

哪知他一推之下,大圣竟一头栽倒在地,全然没了呼吸。

江流儿魂飞魄散,扑上去叫道,“大圣!大圣!”只听得仆地一声,他跟前的猴王变作小半截蜡烛,在地上滚了一圈。

江流儿这才省悟,大圣又是在同自己开玩笑。他拾起蜡烛,站起身,一回头便瞧见大圣呰着嘴冲他直乐,不由也展颜道,“大圣,你起得可真早。”

“不起早身,怎么给你上课?”

江流儿知道大圣指的“上课”,乃是教授自己诸般实战的法门,喜道,“大圣,你今天要教我什么?”

“教你怎么看用法术假变的人形,免得哪天有人用我的假头来哄你上当,你还白白地掉半天眼泪。”

“他们骗不了我,”江流儿认真道,“你是齐天大圣,你是不会死的。”

大圣宠爱地摸摸他的脑袋,道,“去打一盆清水。”

江流儿依言打了一脸盆水来,大圣早在厢房前的院子里等他,手中拿着一段枯木头,道,“道行高的人,花叶俱可信手变化,但是寻常妖怪,本事有限,想变什么,多半用差不多大小的物件代替,比如用石子变金银,或者用木块变人头。看着——”

猴王往木头上吹了口气,叫道,“变!”那木头霎时变作一个活灵活现的人头,双目圆睁,满头乱发,只是脖颈断口处不见血。

猴王道,“倘若妖怪丢给你这么个人头,你怎么看它是真是假?”

江流儿见其变得逼真,看得心里直发毛,默念几句佛号,才道,“它没有血迹。”

大圣摇头,“血可以涂上去,容易得很。”

“那……我看不出来。”也不敢多看。江流儿在心中悄悄补上后半句。

大圣手一松,那假人头跌入脸盆中,溅起几颗水珠。

江流儿恍然道,“轻的就是假的。”

大圣赞许道,“不错。真的人头,一下子就沉底了。”又讲了其他几种假人头的甄别之法,江流儿听得津津有味。

寺中僧人原想请佛子和大圣出来用斋,还没进院门,远远地便看到他俩围着个死人头说话,不时还伸手戳上一戳,登时魂飞九天,上下牙关格格直打架,均道,“这两个是亡命凶徒!那大的也就罢了,小的模样那般斯文俊秀,竟也是个杀人不眨眼的!”

大圣回转过头,只看见两个踉跄远去的背影,道,“这里的和尚好生怠慢,早上连碗粥饭也不招待我们吃。”

江流儿循着大圣眼神望过去,正欲作答,忽然门外进来一名白衣少年,手里抱着一叠毯子,向他两个走来。

江流儿心中纳罕,昨日似乎没看见禅院里还有其他借宿客。正自寻思,那少年将毯子交到他手里,道,“小师父,多谢你昨夜的好意。”

佛子一怔,“你是——”

大圣笑道,“还没看出来么,他就是你的龙马。”

佛子惊喜道,“是你!你也会变人形啊。”拉着他的手细细端详,但见少年十八九岁年纪,明眸俊颜,身量笔挺修长,头戴明珠冠,腰系白玉带,身着锦绣袍,正是仙人之姿。

江流儿赞道,“想必你是龙王家的太子。”

那少年叹了口气道,“原先是的,如今不是了。”

江流儿见他眼神黯然,关切问道,“你有什么难处么?”

那少年微微一笑,以示心领佛子善意,又望了大圣一眼,道,“我既然承蒙孙大圣抬举,与你们同上西天取经,从此便是亲如一家,也没有什么好隐瞒。”

江流儿道,“外面冷,我们不如进去说话。”

三人遂进了屋,各自坐下,那少年便始说起自己的过往,“我原是西海敖闰龙王的三子,人称玉龙三太子。一百年前,我因与父母口角,一时怨忿,纵火烧了殿上的明珠,引得我父王大怒,上奏天庭,告我忤逆之罪。玉帝下令,责打三百鞭,并封印了我的神识,贬入凡间,待洗清罪业,方能恢复真身。”

大圣插嘴道,“难怪你那时不通世事,也不会说话。我还纳闷儿,四海的龙子龙孙,我也见过不少,可没有像你这样的。”

玉龙三太子苦笑道,“大圣说得是。这一百年里,我就如野兽一般在江海山川间游荡,还是上回和你们邂逅,才有了好歹之分;昨晚脑海中有些模糊的影子,今日一早睁开眼,发觉自己已恢复了灵识,想来是小师父的善念感动上苍,赐我这将功赎罪的良机。此番西行,我必定尽心竭力,护小师父取得真经。”

江流儿道,“三太子——”

玉龙连声推辞道,“小师父,我如今是戴罪之身,快别这样叫我了。”

江流儿想了想,“那我叫你玉龙大哥。”

大圣道,“小龙的真容不宜给旁人窥见,他平日里仍是你的坐骑,咱们谈话时且把‘龙’字收起了,以防听者有心。”

玉龙与江流儿都点头称是。

江流儿又想起一事,“那以后不能给你喂草料了。”

玉龙笑道,“怎么不能?我什么都吃。”

大圣揶揄道,“可不是,牙口忒好,一个骡子还不够你一顿。”

玉龙赧道,“我……我以后会赔给小师父。”

“算了,”大圣一挥手,“你好好地驮江流儿去西天,就是你的功果了。”

玉龙道,“这里人多眼杂,我还是先变回来,免生事端。”说罢摇身一变,仍旧是一匹高大肥盛的白马。

江流儿收拾了行李,与大圣一道出了厢房,四处不见僧众,奇道,“怎么一个人也没有,一早都去哪儿了?”

大圣约略猜到他们受了惊吓,一个个都闭门不出,却并不点破,只对江流儿道,“人家自有人家的事,咱们也不图一两顿斋饭,这就走吧。”

江流儿合掌往众僧所住房舍行礼感谢,随后转身望着白马,犹豫道,“见过玉龙三太子的真面目后,我就不敢骑了。”

白龙马听了,转过头,眼神温和,尾巴一甩一甩地,示意他尽管上来。

大圣也笑道,“怎么,你不怕骑龙,倒怕骑人?”

江流儿一提气,翻身上马,摸了摸它的鬃毛,转头冲猴王展颜一笑,“有大圣在,就什么也不用怕。”


  75 7
评论(7)
热度(75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