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第九回 猴王化缘 佛子问心

第八回 心猿授课传佛子 意马化形述平生

第九回 猴王化缘 佛子问心

 

江流儿骑了白马,大圣不徐不疾地跟在身旁,一众出了观音禅院,沿着大道一路西行。走了一段,江流儿腹中饥饿,在包袱里翻出一块烙饼,大圣眼尖,夺下那饼道,“都好几天了,吃不得了。”

江流儿眼巴巴地望着大圣道,“那怎么办?”

大圣道,“我去化缘。”

江流儿道,“不不,怎么能让大圣亲自去?”他在马上举目四顾,“何况远近都是山野,还是过会儿见到人家,再由我去化缘好了。”

“这样的天气,不吃点热的怎么成,你在那树下等我,让马儿歇一歇,我去去就来。”大圣拿了紫金钵正要驾云而去,回头看了看树下坐得规规矩矩的少年,返身至他近前,从耳中摸出绣花针似的如意金箍棒,迎风一晃,便有碗口粗细。他用铁棒在地上画了个圈,金光闪闪地,将江流儿和白马圈在当中,道,“就在这儿等,切莫出这圈子。”

江流儿道,“好。”一边好奇地伸手去触碰那金光。

大圣这才放心,纵身跃上云端,驾起筋斗云,须臾远去,留下江流儿独自参详那圈子。

“这金光看得见,摸不着,我这手碰上去也没什么感觉,究竟是做什么用?”

一旁的龙马道,“这是大圣布的一个小结界,里面的能出去,外面的却无论如何也进不来,我们只管安心在此等他便是。”

江流儿知道大圣是怕自己落单时有什么闪失,心中十分感动,道,“我头一回遇见大圣时,才只有七岁,大概是因为这样,大圣一直都把我当作小孩儿,事事都离不开他的保护。其实,我能照顾好自己。”

这番话在他心头郁结很久,从不对任何人提及,然而今时今日,面对初相识的玉龙三太子,他不知不觉便说了出来。

龙马道,“小师父,话不能这么说。世上不知有多少人,想求齐天大圣的庇护而不得,大圣如此看重你,你该觉得欢喜才是。”

“我当然欢喜得很,”江流儿深深地叹了口气,道,“唉,只是我、我太不成器,什么本事也不会,让堂堂齐天大圣为我这些琐事奔波操劳,我心里总是……这次西行,是我主动相邀,原该是我服侍他才对。”

他伸手为龙马梳毛,龙马亲热地在他掌心中挨蹭,安慰彷徨少年。一只野兔一蹦一蹦地来到圈子近前,东看看,西嗅嗅。江流儿忙道,“小心,别碰!”那野兔傻愣愣地,对准圈子径直撞了上去,金光一闪,将兔子弹出几尺开外,晕厥倒地。

“哎呀!”江流儿站起身,立在圈子边沿,隔着金光望那兔子。

大圣化缘回来,远远地便瞧见江流儿那样儿,明明很关切外面的什么物事,却牢记自己的吩咐,半步也不踏出圈子,心下甚喜,从容按下云头,问道,“看什么呢?”

耳畔响起熟悉的声音,江流儿见是大圣回来,忙指着那昏迷不醒的兔子道,“大圣,它撞上了圈子。”

“拿好,”大圣收了地上金光,将满满一钵盂热饭递给江流儿,俯身拎起野兔一看,笑道,“这小家伙造化不低,只是轻轻地撞了一记,若再多用些劲,难免落得个头破血流的下场。”说着轻吹一口气,那兔子便动了动鼻子,睁开双眼。大圣将其放下,它又一蹦一蹦地跳开了。

江流儿赞不绝口,“大圣,你真厉害,那圈子就跟铜墙铁壁一样!”

“只要你乖乖地待在圈里不出去,就保你平安无事。”

“是,”江流儿笑道,“听大圣的话,不会有错。”他低头闻闻米饭,“真香。”

“快趁热吃。”

“那大圣你呢?”

猴王不知从哪儿摸出一只红果儿,喀嚓一口,“你吃你的,我吃我的。”

江流儿这才席地而坐,举箸捧钵,细嚼慢咽。吃到一半,见米饭里还窝着两个菜包子,随手夹了一只给白马,“一人一个。”白马也不客气,叨着包子慢慢啃。

“大圣,你是去哪里化的斋饭?”

“往西八百里外的乌斯藏国,一个叫什么高老庄的地方,以后会路过那里。”

“好,”江流儿喜道,“到时正好谢过施主。”他正值长个子的年纪,胃口大,将那一钵子饭吃得颗粒不剩,又去一旁溪里洗净了,依然收回包袱里。

他见大圣靠着树,嘴里抿那果核,上前道,“大圣,你来回辛苦,我们歇会儿再走。”

大圣吐了那核道,“这些路,老孙弓一弓腰就到了,不值一提。你既然歇完了,我们就上路。”

此后仍是荒野僻路,不见人烟,好在沿途有野果树,大圣久居山林,对此再熟不过,便教江流儿分辨什么样的果子能食,什么样的果子苦涩难咽,甚至含有剧毒。

江流儿细心辨认,将那些甜果儿兜了一布袋,与大圣、龙马分吃,也将就了好几日。大圣知道他不欲自己远去化斋,乃是一片好意,然而少年是肉身凡胎,与自己毕竟不同。白天赶路,夜宿山洞,本已疲惫不堪,若再马虎饮食,岂不是要变成瘦猴儿?

江流儿听了大圣这话,嬉笑道,“变成猴儿有什么不好,更像大圣了。”

话虽如此,大圣还是隔三岔五觅些斋饭回来,有时与江流儿两个在山间拾些野菌做汤,也别有一番鲜美滋味。

又走了几日,出了深山,道路渐渐平坦,江流儿在马上隐隐约约地望见远处的炊烟,喜道,“大圣,前面总算有人家了。”

大圣道,“那里就是高老庄。”

“是大圣化斋的地方!”江流儿道,“咱们快走,黄昏前赶到,或许还能找个好心人家借宿一晚上。”

二人说着,不觉已至庄前,却在路口听见敲锣打鼓,人声喧哗不止。大圣道,“不知是什么好戏,刚巧给我们逮上。”

江流儿少年心性,道,“大圣,我们也瞧瞧去。”

大圣道,“好,只是你须跟着我,这附近有些淡淡的妖气。”

江流儿答应了,翻身下马,与大圣并肩同行。但见前方一家庄院门外足足围了五六十人,窃窃私语,指指点点。

江流儿回头问道,“大圣,你说会不会是——”话未说完,人群中挤出一位中年僧人,歪戴毗卢帽,僧袍缺袖管,慌不择路,朝着江流儿面前直冲过来。

大圣眼疾手快,伸手将佛子往自己身边一带,那僧人一个踉跄,重重摔倒在地。

“哎哟!”


  66 16
评论(16)
热度(66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