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第十二回 大圣擒猪 佛子赐名

第十一回 心猿见性归释教 佛子施计诱天蓬

第十二回 大圣擒猪 佛子赐名

 

高老庄众人亲耳听见空中有人说话,纷纷道,“果然是得道的长老!”当空磕头礼拜不止。只是天上云朵厚实,一丝儿也不透,难以窥见战况。众人悄悄议论,强中更有强中手,不知是孙长老赢面多些,还是魔高一丈,那妖怪占据上风?

佛子稳坐席前,心中笃定:大圣五百年前一人独战十万天兵,尚且绰绰有余,这下界的妖怪,自然更加不敌。

只是方才与大圣交谈的声音,倒似有些熟悉。是谁呢?

佛子尚未回想出个端倪来,便听得嗷地一声,云端坠下一个身影,结结实实摔在土地上,犹自哼哼唧唧。

众人吓得直往后退,然而到底好奇妖怪的真面目,又怕看,又想看,俱都探出脑袋张望,道,“是个猪头猪脑的妖怪!”

江流儿一听“猪”字,猛地省起一人,也即离席,意欲一观究竟。此时大圣手持铁棒,纵身跃下,心不慌气不喘,稳稳地站在那“妖怪”身旁。高老庄众人又忙不迭地跪拜行礼,口诵“长老菩萨”。

那太公拄拐上前道,“长老,多亏你手段高,替我们拿了这妖怪,小老儿真是感激不尽。”

大圣不置可否地轻轻一笑,转头见地上那猪怪坐在地上,左揉揉,右捏捏,口中兀自嘟囔,“你这猴子,下手忒重,摔死我了。”

大圣将铁棒一头抵着那怪的脑袋,慢条斯理问,“你刚叫我什么?”

那怪吓得只拱手,一阵唉哟求饶,“大圣,大圣,我错了!”

佛子从人群中站出来,道,“猪叔,怎么是你?”

众人倒吸一口凉气,这小和尚竟然认得妖怪,还管他叫叔……好家伙,这下高老庄引狼入室,要遭大难了。

那猪怪眼睛一亮,“你是……你是小师父吧?长这么大都认不出来了,来来,快劝劝这猴子,一见面就这么心狠,打得我浑身都疼。”

江流儿见大圣冲自己使了个眼色,随即会意,向猪怪道,“大圣他这几日心情不好,我……我也不敢跟他说话。猪叔,你上这高老庄来做什么?”

猪怪摸了摸自己肥大的肚子,“唉,还不是给饿的。”

大圣道,“饿?我看你是馋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老猪,你是想和我们说,还是和我的铁棒说?”

老猪见大圣的铁棒又举了起来,一时慌了神,摆手道,“大圣,你这棍子蹭一蹭筋断,磕一磕送命,千万手下留情!”

大圣佯怒道,“刚才江流儿也说了,我这几日心情不好,没工夫和你闲扯,快说!”

老猪见委实推搪不过去,只得灰溜溜道,“我自打与你们分别,就住在前头那座福陵山,山上什么都有,倒是常年不缺吃食。可去年冬天格外冷,我断粮几天,没办法,只得下山去碰运气,就……”

“就到这高老庄来偷吃的?吃一顿不够,一连吃了半年,吃上瘾了?”

老猪支支吾吾,认了怕挨揍,不认更怕挨揍,便腆着脸去央求江流儿,“小师父,都是我的错,不该到人家里偷东西吃。我跟主人家赔不是,要不,我留下来当半年长工抵债,你看成不成?”

太公惊道,“不可!”

大圣用棍棒戳了戳老猪的长耳,道,“你啊,还真没有自知之明。”

“那你说怎么办?”

“跟我们一块儿走,喂马挑担,你干不干?”

“去哪儿?”

江流儿道,“我和大圣要去西天参拜如来佛祖,求取大乘真经。猪叔,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去么?”

“去西天取经?”老猪转转眼珠子,白了大圣一眼,“是小师父要去,你硬跟着吧?——你、你怎么又扯我耳朵!好,我去,我去还不成吗?”

大圣松开手,向太公道,“老员外,我向你讨个人情,留这家伙一条性命,由我带在身边。一来看着他,免得他再到处寻事;二来有个干粗活的,我们这一路上多少也省力些。”

太公只求妖怪离自己越远越好,一听大圣要带他离开,自然是满口答应。

老猪磨磨叽叽地挪到江流儿跟前,道,“小师父,我愿意和你一起去西天取经。不瞒你说,我平日里还时常惦记着咱们那段日子,总觉得如今懒懒散散地,不及那会儿有滋味。”

大圣插嘴道,“你还知道自己懒?”

江流儿笑了笑,“猪叔,那可太好了。”

高太公见他们已然约定,心中一块石头落地,喜道,“多谢二位圣僧长老。”

老猪看着眼前一大席佳肴,咽口水道,“我说,西天离这儿可远得很,不吃饱怎么走得动路。这一桌,我能吃点儿么?”

大圣一把将他拖走,“没出息。”

老猪一路大呼小叫,被大圣拽到厢房,江流儿跟在后面,强忍着笑。进屋后,他问老猪,“猪叔,你愿意和大圣一样皈依我佛么?日后大功告成,你也能得个正果。”

“什么?”老猪一声怪叫,指着一旁猴王道,“他,他当了和尚?小师父,你可真行,竟能说服齐天大圣出家为僧,老猪我真是心服口服。既然如此,那我也皈依皈依。”说着,像模像样地合掌行礼,又冲大圣扮了个鬼脸。

江流儿道,“好,只是出家人须持斋把素,往后,你不能沾荤腥了。”

老猪啊了一声,显得甚是痛心,他一咬牙,道,“成,顶多以后不吃肉包,专吃菜包。”

“那,你有法名么?”

“法名,什么法名?”

江流儿解释道,“就好比大圣姓孙名悟空,这‘悟空’二字就是法名,他如今入了我佛门,又叫孙行者。猪叔,你呢?”

老猪道,“我叫猪刚鬣。”

“猪刚鬣?这好像不能算是法名。”江流儿想了想道,“这样吧,猪叔若不嫌弃,就由我给你起一个。”

老猪嘿嘿笑道,“好,好。”

江流儿道,“你既然决意茹素,断绝五荤三厌,那就叫八戒吧。”

“猪八戒?”老猪抓抓头,“嗯……是不是太通俗了点儿?”

大圣哼了一声,“叫猪天蓬就不俗了?”


  72 4
评论(4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