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伪装者|楼春]行动代号:念奴娇 廿六、近在眼前(周末大放送:附赠自制楼春中老年表情包一套)

廿五、刻不容缓

廿六、近在眼前

明楼事后向曼春解释了阿诚的“异心”,说是因为他养母的事,他跟自己闹得有些不愉快,他会设法尽快解决,今后再不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。

彼时他和阿诚经过层层排查,基本锁定嫌疑对象,那个最有可能是“孤狼”的人,桂姨。

阿诚对此很难接受。他怨恨养母不假,在他心中,那是一个头脑简单、缺乏文化的乡下妇女,后来医生还诊断说,她患有精神上的疾病,因而时常无故虐待年幼的小阿诚。如今乍然得知她竟是日本人的特务,并利用与明家的旧日情分,不露声色地潜伏在自己和大哥身边——这样深沉的心机城府,令阿诚觉得,自己从未真正认识过她。

明楼知道他心中不好过,但此时一切宽慰之辞都是多余,这个“孤狼”,如果真是桂姨,那么情势对他们来说就十分严峻了——她离他们这样近,赶不得,杀不得,既不能让她察觉到己方的防备,又要设法阻止其向外传递情报,实在是棘手得很。

如何最终印证这一推测?

这周末,明镜去苏州出差,明楼吩咐阿诚,以“不想闷在家里”的由头,陪同大姐一道前往。明镜果然以为他是不想面对桂姨,心疼之下,一口答应了。随后,明楼又以“毒蛇”的名义,给明台布置了一个小任务,巧妙地将他也支了出去。偌大的明公馆,就只余他、桂姨和丫鬟阿香。

他打电话约曼春共进午餐,饭后,邀请她到家坐坐。曼春喜出望外,她做梦都想到师哥家做客,自然不会放过这等良机。

进了大门,明楼领她四处看了一圈,道,“曼春,我们去会客室喝一会茶,今天大姐和弟弟们都不在家,难得清静,我们师兄妹正好说说话。”

曼春笑道,“好。”她喜欢和师哥的二人世界,不论做什么,都觉得安心。

明楼便扬声道,“桂姨,给我们沏壶茶来。”

两人挽着手进了会客室,曼春在墙上明家姐弟的合影前驻足,看得目不转睛。明楼问道,“我书房里有小时候的照片,想不想看?”

曼春转过头望着师哥,眼睛都亮了,哪里还有不想的道理,明楼便轻轻拍了拍她的手背,“你乖乖在这等我。”

曼春心里很喜欢他像对小孩子说话那样疼爱的口吻,但嘴上是不会承认的,“怎么,明大教授怕我乱跑,在您这大公馆里迷路了?”

明楼在门口停下脚步,转过头向她微微一笑,“有我在,就不会让你迷路。”

曼春满心欢喜地坐在沙发上等他,阳光透过素白的窗纱漏进来,洒满整间屋子,暖融融地,她饶有兴致地打量房里的陈设布置,心中十分放松惬意。

这时,她听见一个陌生的脚步声靠近,余光瞥见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人端着茶壶杯盏走到她跟前,躬身道,“汪小姐,请用茶。”

曼春心里一个格棱,总觉得这说话声耳熟,像是在哪儿听过。可明家的佣人,她一个都不认得,怎会听见过声音?她暂且按下心头疑云,猜想这就是师哥口中的“桂姨”,便道,“放那边桌上吧。”

“是。”妇人谦卑地应了,将茶具一一摆放妥当。

曼春原以为她会安分地离去,哪知桂姨悄无声息地走到她身后,轻声道,“汪处长!”

这一声彻底唤起了曼春的记忆,她知道自己是在哪儿听过这声音了。她慢慢地回过身,注视着对方,沉默以对。

桂姨道,“汪处长,我是‘孤狼’。”

曼春心道,果不其然。她本以为“孤狼”潜伏在无人注意的暗中,万没想到此人竟堂而皇之地进了明家,待在离师哥最近的地方。

她记得多年前明楼向自己介绍阿诚时,曾简略提及他的养母桂姨。师哥当年仅一语带过,自己也是听过就算,哪知事隔多年,明家这个去而复返的旧仆竟摇身一变,成为日本人的耳目,军部最神秘的特务“孤狼”。

曼春压低声音问,“你有什么事?”

“孤狼”道,“我本不该与你见面,但事情紧急,只能破例。今天上午,我在明楼的公文包里,搜出一份军需库的机密文件。他在新政府的任职与军需库并无交集,这份文件为什么会到他手上,他又有什么用意?”

曼春锁紧眉宇,“孤狼”之言让她心乱如麻。师哥,“孤狼”,特高课……她觉得好似身处一个重重迷局当中,自己只是一枚棋子,更可怕的是,她至今连布局的人是谁都不知道。

“正如我曾对你说的,明楼有重大嫌疑。汪处长,如果你狠不下心对他,就由我来代劳吧。”

“你——”

曼春的瞳孔霎时放大,心里一沉,还没来得及说上什么,便听到外面的开关门声和脚步声:明楼来了。“孤狼”也听见了,匆匆留下一句,“你再好好考虑考虑,”便即转身离去。在会客室门口与明楼迎面碰上,双手交握,恭谨地道了声“大少爷”。片刻之前,她还是言辞凌厉的日本特务,只一眨眼工夫,又变回那个不起眼的仆佣了。

明楼手里拿着两本厚厚的影集,微笑道,“久等了吧?”

曼春忙摇头,“热茶才刚端来呢。”她强行收住心头纷乱思绪,向明楼露出粲然笑容,接过他手里的影册,“快给我瞧瞧。”

明楼亲自给她斟了一杯茶水,双手奉上,夸张地一鞠躬,“汪大小姐,请。”

曼春被逗乐了,调侃道,“师哥,看不出你还挺有当管家的派头。”

“家是管不了,充其量,也就能管管我的小师妹吧。”明楼说着,在她身旁坐下,陪曼春一起翻看照片。

影册里,多是他小时候的相片,犹以十岁前居多。待到念中学以后,就很少照相了,只偶尔与家人一起照全家福。曼春对胖乎乎的小明楼十分感兴趣,看一眼照片,看一眼师哥,只觉得其乐无穷。

明楼笑着问她,“怎么了?”

“看你和小时候相比有什么变化。”

“哦?有什么变化?”

“不告诉你。”曼春冲他一笑,手中册子翻到下一页,见照片上的小明楼手里抱着个穿花袄的小孩儿,不由好奇问道,“这孩子是谁?我总觉得在哪儿见过,可一时想不起来。”

“年深日久,记不得了。”明楼话是这样说,眼里却藏着笑,分明是在卖关子。

“师哥!”

“真记不得了,要不……你看看照片背后有没有写字。”

曼春得了师哥的允许,便小心翼翼地从相册里抽出这张泛黄的相片,翻转过来,后面果然有一行竖字:

一二年腊月,贺汪门长女周岁。

曼春又惊又喜,“原来是我呀!”她转过头望着师哥,“师哥,我都不知你这么早就——”

明楼挨近她,手臂自然地揽住她的腰,含笑接过话头,“这么早就抱过你了。”

曼春顿时双颊发烫,本能地低下头,只觉得这一刻甜到极致,一颗心好似羽毛般轻舒,春风萦怀,飘飘荡荡,须臾便将至九天之上。她暗想,原来早在自己懵懂无知的年岁,命运的齿轮就已将两人的命线绞到了一起,这不就是缘分?

他们此生的纠缠太深,羁绊太深,已经分不开了。












恶趣味,做了一套中老年表情包,给自己日常用用。楼春怒刷存在感。

  47 23
评论(23)
热度(47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