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伪装者|楼春]行动代号:念奴娇 卅一、你的搭档

三十、拨云见日

卅一、你的搭档

明楼挂了电话,坐在桌前沉吟不语。从刚才与曼春的对话中,他约略可以猜出今晚她要同自己说什么。最近一连串事情,无论是突发的,还是预设的,曼春都有充足理由质疑他的身份。是时候将秘密和盘托出,让曼春与自己共同承担了。

巩固彼此牵绊的最佳方式,莫过于分享一个足以致命的秘密——尽管他目前所能说的只有一部分,并非全部。

有时候,他也对目前的生活感到疲惫无奈:终日转圜于不同身份间,经年累月的伪装不断蚕食着那个真正的“明楼”,真与假的界限渐渐模糊,连交付真心的过程,看起来都像一场经过深思熟虑的算计。

“那信江海余生,南行万里,属扁舟齐发。”明楼当日定下行动代号“念奴娇”,便是心里始终存有希望,来日师兄妹二人能在这乱世中并肩为战,重整旧河山。而今,沪城的情报网掌握在自己手中,而曼春也已近倒戈,只差最后一步。行动已到了最为至关重要的关头,一着不慎,全盘皆输。

他不能失去曼春。无论是对于整个行动,或是他个人而言,都输不起。

晚间,明楼忙完手头的公务,便去了汪公馆。自从汪芙蕖死后,曼春便独居旧宅,只留了个打扫做饭的老妈子,其余仆佣尽数遣散。大宅子里空荡荡地,没什么人气。有时候俩人约了见面,明楼就直接到她家中,一起吃饭喝茶,不论工作或是生活上的私事都可以说,倒比什么饭店咖啡馆更自在闲适。

明楼到汪家时已经快八点钟,曼春正独自抱着本书窝在沙发上,百无聊赖地翻看,见师哥来了,这才恢复了精神,起身迎了上去,自然地给他脱下大衣挂好,问道,“吃了么?”

“还没有,想着腾出工夫早点过来,就抓紧加班,没顾上吃什么。有剩饭么?热水泡一泡,就点咸菜萝卜就行。”

曼春打趣道,“那可不行,明长官上我家来,要是招待你吃剩饭,怕你明天就给我穿小鞋。”

明楼往沙发上一坐,公文包随意一搁,望着曼春微笑,“既然这样,那汪部长安排我吃什么,我就吃什么。”

曼春还以笑容,“你等着。”她进厨房捣鼓了一阵,端了碗热气腾腾的酒酿小圆子出来,面上洒了把糖桂花,金灿灿地,色香味俱全。

明楼显得有些惊喜,双手接过碗,“这么香。曼春,这是你亲手给我下的?”

曼春不回答,只催他,“快尝尝。”

“好。”明楼用勺子盛起,尝了一口。

曼春挨近过来,坐在他旁边的沙发扶手上,“味道怎么样?”那眼神,活脱脱一个等待家长夸奖的小丫头。

明楼赞道,“糯香可口,回味无穷。”他腾出一只手来搂住曼春,示意她坐到自己的腿上,随后又盛了一勺喂她,“你也吃。”

曼春怕烫,低头吹了吹,就着师哥的手吃了几颗,细细咂了味儿,那好看的眉宇便皱起来,不大满意地一撇嘴,“有点甜,桂花放多了。”

“我家师妹的手艺,即使不放桂花,也一直甜到我心坎里去了。”

曼春俊颜上不禁绽出笑来,“阿姨下午去‘四如春’买了两斤,我留着当夜宵的,先便宜你了。虽然做菜还不行,下点面食还能凑活。”

“做菜啊,其实也不难,只不过,我舍不得你多沾油烟味,以后这些事还是让佣人做吧。”

曼春轻轻道,“你家只剩一个佣人了,得伺候一大家子小姐少爷,我要是跟了你,怕饿肚子。”

明楼心里一沉,知道她是有意将话题带到桂姨身上来,他手里的碗端得很稳,跟着叹了口气,不动声色道,“是啊,我们家桂姨失踪好些日子,也不知上哪儿去了。”

“我送她回老家去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那天在街上看见她,想到你跟我说过阿诚和她的事,我看她留在明家也是尴尬,就给了她一笔钱,让她连夜走了。”

明楼听懂了。曼春的话等于是向自己承认,桂姨之死,正是她所为。

“曼春,多谢你这样体贴。”

“我只不过不想让她碍手碍脚的,给你多增烦恼罢了。”曼春道,“师哥,你和我提这个‘谢’字,是不是太见外了?我们之间,难道不应该是无话不谈么?”

明楼轻握住她的手,“你说得对。曼春,你最近真是帮了我不少大忙,今天白天,明台又瞎胡闹,幸好给你撞见。要是落在其他人手里,多半就要吃苦头。”

“我那是看在你的面子上,爱屋及乌罢了。”

“是,我面子大。”明楼三口两口吃完圆子,连汤一道喝了干净,将碗摆在茶几上,双手搂着师妹道,“我知道你做这一切,都是为了我。”

“你明白就好。”曼春顺势靠在他身上,意有所指地问道,“你们明家管教子弟,不是一向很严么,怎么你家明台小弟,这么顽劣?”

“孩子大了,有些事,做哥哥姐姐的也管不了。”明楼这句话的意思,是说自己虽然对明台所为略有耳闻,但与其并无直接瓜葛。

曼春嗯了一声,又道,“前两天,青石镇上军需库发生了爆炸,这是一个秘密隐匿的据点,也不知怎么的,就给抗日分子发现了。”

明楼从公文包里取出一张皱巴巴的纸张,像是碎纸片重新拼贴起来的,递给曼春,问道,“说的是这个仓库么?”

曼春接过来一看,登时便悟了,心道,这就是“孤狼”所说的那份文件。她慢慢将纸撕成几爿,“师哥,你工作这么忙,还挂心其他部门的事,总也没个安生歇息的时候。其实有些事,我可以替你分担的。”

“你为我,已经做得够多了。曼春,我不想一次次用棘手的事来麻烦你。”

“如果说,我希望你来麻烦我呢?”曼春忽地站起身,眼神专注地凝视明楼,话音很轻,但异常坚定,“在你需要的时候,我可以比你想象的更坚强,更勇敢。我当初听你的话留在七十六号,就是想着有一天,能够站在你的身边,做你最可靠的搭档,死生无惧。”

明楼望着眼前的姑娘,俊美的脸庞上不施粉黛,却英气逼人,眸光清亮,不输男儿风流。他仿佛看见一把锋锐无匹的出鞘尖刀,刀锋上寒光如霜,有花怒放。

他也站了起来,向曼春伸出右手,“特工总部七十六号汪曼春部长,你的搭档是,军统上海站情报科科长,‘毒蛇’。”


  59 42
评论(42)
热度(59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