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伪装者|楼春]行动代号:念奴娇 卅六、生死相许

卅五、新的秘密

卅六、生死相许

曼春忍了半晌的热泪终于滚落下来。她知道明楼做今日这番谈话前,必然已经反复考虑过,主意已定,任自己再如何劝说也是枉然。她心口如有汩汩岩浆倾泻,己身神识血肉仿佛皆焚为灰烬,痛不可当。

“师哥,真的没有别的法子么?”

“有别的法子,但是,会有很多人牺牲;而按照我的计划,除了我,所有人都不必死。曼春,你是聪明人,知道这个计划意味着什么,这不单单关乎军统上海站,更决定了战区数以万计将士的生死。——这就是我的使命,不容耽搁。”

“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,你的计划有这么重要,值得你为之献身?”

“值得。”明楼握着曼春的手,“先有国,再有家。要是亡了国,我们不管身在何处,都将无家可归。”

曼春心里似有触动。她过去虽然经历了从亲日到仇日的过程,如今帮着师哥一起做事,但都是凭个人好恶,任性为之。“家国天下”的概念在她心里,大抵是空洞无物的虚谈。直至此时此刻,她从明楼身上,头一回看见了那个名为“信念”的东西。

她凝望明楼决绝的眼神,心底竟有些羡慕他——这是一名历经千锤百炼的战士,世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击垮他,或许他到人间这一遭,就是为了施展抱负,百死无悔。

“所以,你放弃了在法国安逸的生活,回到上海,就是为了救国。”

“是。”

曼春垂泪不语,半晌,方艰难道,“可我……我舍不得你,师哥,我们还有好多事没来得及做。”

明楼的语气出奇温柔,“曼春,你是我见过最勇敢的姑娘,有你陪我走到最后一刻,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。”

曼春抱紧了明楼,哽咽着已说不出话。

明楼为她擦了眼泪,又温存良久,待她情绪恢复正常,才搀了她的手从书房出来。一到客厅,迎面便看见明镜坐在沙发上,手捧一杯热茶,表情略带讥讽。阿香陪侍在一旁,手指绞着衣襟,埋头不敢说话。

“哟,有贵客上门,明楼,怎么不提早跟我说一声?”

明楼算准这个时候大姐要回家,正是“激化矛盾”的好时机。

他握紧了曼春的手,向明镜道,“大姐,我要结婚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明镜心火上窜,摔了茶杯站起身,来到明楼跟前,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“我打算先订婚,正式的婚期,慢慢再看。”

“我之前问你,你怎么回答我的?‘匈奴未灭,何以家为。’现在呢?”

明楼平心静气道,“男子汉成家立业,我如今事业已有根基,是时候考虑成家了。”

“和这个女人?”

“是。”

明镜不怒反笑,“你好得很。前些时候买的名表,还有那些珠宝首饰,都是你拿去献殷勤的吧?”她见弟弟默然不言,续道,“我早就有数,就是想看你什么时候同我摊牌。明楼啊明楼,你要娶妻,姐姐高兴还来不及,可你得挑个好人家的姑娘,为什么非要跟姓汪的搅和在一起?”

明楼觉察到曼春的手微微发颤,余光瞥见她眼里的怒色,便将与她交握的手指紧了紧,拇指在她手背上轻轻摩挲安抚,同时开口道,“大姐,这么多年了,我心里要是还能装下别人,如今早就儿女成行。咱们姐弟相依为命,您何苦不成全我呢?”

“成全你?我看你是被美色迷了心窍,连家仇都忘了!”

“上一辈都已过世,恩怨情仇也都随他们一起入了土,大姐,您向来开明,为什么非得在这件事上做文章?”

“你……你真是昏了头!即便不说家仇,你又怎能把一个汉奸娶进门来?怎么对得起明家历代先人?”明镜过去只道自己弟弟一直是抗日组织中的一员,辨得清是非,想不到他还真敢和自己提迎娶汪女的事,一时大动肝火,脸色铁青。

“明台上次带朋友回家,事后挨了一顿打,如今我也拼着再挨您一顿皮鞭就是了。”

“你别跟我提明台!他是他,你是你!你要是敢擅作主张,就给我滚出明家!”

争执之时,远远地听见明台在门外叫嚷,“我回来啦!”他跟阿诚两个片刻便进了客厅,见了这阵势都是一凛,只觉得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。两人面面相觑,明台壮胆叫人,“大姐。大哥,曼春姐——”

明镜听小弟叫了“曼春姐”,只觉得分外刺耳,心里更气,斥道,“回自己房里去!”

明台睁大无辜的眼睛,欲言又止,阿诚给他递了个眼色,使劲把他往楼上拽去。

明楼待楼上房门关上了,方道,“大姐,我们都先冷静一下,您消消气,我搬出去住两天,等订婚日子定好了,我会亲自给您送请柬来。”

明镜双手撑着沙发背,眼前一阵阵发黑,嘴唇发抖道,“明楼,你今天出了这个门,我明镜就再没你这个弟弟,从此恩断义绝!”

明楼似乎犹豫了片刻,旋即步履沉稳地离去。

明镜听见外面铁门打开,又有汽车驶离的声音,便似抽干体内全部气力,瘫软在沙发上,眼泪如泉涌。自己这个弟弟一向懂事听话,哪知这次竟然铁了心,为了一个仇人家的女子,连家都不要了。还用问么,定然是这女人使了什么勾魂的手段,迷住了明楼。

却说明楼和曼春出了明公馆,一路上都不说话,心里都是沉甸甸地。明楼从前对大姐尊重有加,连大声说话都不曾有过,这回顶撞,可以说是大大的不敬了。他把着方向盘,眼望前方的路,暗自叹息:这一世不知还有没有机会,再和大姐共室言欢。

他见曼春情绪低落地坐在一旁,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,便腾出右手来与她握住,用轻松的语气道,“今天让你受气了,好了,别噘着嘴,师哥这就带你去吃香喝辣,吃完了再逛街,想要什么都给你买。”

曼春紧紧抓住他宽大的手掌,仿佛一松开,对方就会消失不见。她转过头望着明楼,强颜欢笑道,“要买戒指。”

“好。咱们去珠宝店,挑一对最好看的。”

“要有大钻石。”

“好,要全上海顶顶阔气的大钻戒,来配我的师妹。”

“还要……还要礼服。”

“那是当然,从头到脚都要量身精制,一辈子就成这么一次亲,可不能草率马虎了。至于订婚仪式,安排在我们从前常去的那个教堂,你说好不好?”

曼春听明楼饶有兴致地规划着他们的“订婚典礼”,仿佛彼此真的拥有一个光明幸福的未来。她再也克制不住,伸手死死地捂住嘴,失声痛哭。


  67 32
评论(32)
热度(6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