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伪装者|楼春]行动代号:念奴娇 卌三、光荣何价

卌二、毒蝎再现

卌三、光荣何价

曼春望着眼前眸光坚定有神的少年,与她先前见过的纨绔公子哥儿判若两人,心中释然,这在她意料之中。

“你就这么信任我?”

明台笑了,“曼春姐说哪儿的话,我信你,就像你信我一样——你今天来找我,不正是要跟我讲大哥的情况吗?”

“鬼机灵。”曼春看着他身旁的姑娘,觉得眼熟,便问道,“她是谁?”

明台介绍道,“这是我在军统的生死搭档——于曼丽。”

曼丽道,“大嫂,上次我们见过一回。”

曼春道,“嫂不嫂的,等行动成功了再说吧。”她想起来了,“你们俩那天在烟花间……”

明台冲她比了个大拇指,露出一个讨人喜欢的笑容,“曼春姐,你记性真好。”

曼春撇了撇嘴,不想深究过往,时间紧迫,眼下她还有更重要的事。

“明楼现在关押在七十六号大狱,这我不说你们也知道。有我看着,虽然少不了皮肉之苦,但还能勉强撑上一段时间。可是‘死间计划’一旦成功,他就会失去利用价值。他知道日本人和新政府太多秘密,到时一定会被特高课灭口的。”

“曼春姐,不瞒你说,我们现在整天商量的就是救人的事,只是苦于条件有限,一时没有什么良策。曼春姐你既然来找我,就一定有办法,对不对?”

曼春沉吟片刻,道,“关于‘死间计划’,你们知道多少?”

明台和曼丽对视了一眼,道,“不多,听阿诚哥说,这是大哥亲自定下的计划,为了保证绝密,他、‘毒蜂’和曼春姐你,都只知道计划的一部分。”

曼春点头,“‘死间计划’就是将新的密码本传送到第三战区,同时准备另一套版本,以假乱真,迷惑日本人的视线,让他们自己钻入圈套。作假不难,难的是怎么让多疑的日本人相信,他们拿到的就是真本。”

明台和曼丽听得十分专注,忽听曼春道,“你们知道么,‘死间计划’原先不是这样的。”

明台奇道,“不是这样?”

“我听师哥说,这个计划最早是‘毒蜂’拟定的。我不清楚他的具体方案,只知道代价是整个军统上海站行动组,包括他自己的性命。”

曼春本以为面前两个年轻人会深受打击,哪知他们只是互相看了对方一眼,脸上还带着一点笑,“听起来,确实像是老师会干的事。”

“‘毒蜂’的计划是牺牲自己和手下——也就是你们,达成‘死间计划’,而你大哥在新政府的位置就能够得以保全;后来,也不知你大哥如何说服他,促成了现在的行动方案。”

“大哥他……他就是这样的人,所以,我才要不顾一切去救他。”

曼春心道,终于书归正传。“我有个计划。”

明台听她说完,犹豫道,“能行么?”

“兵行险招,而今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。”

骁勇善战的“毒蝎”只迟疑了几秒钟,“曼春姐,我和曼丽听你的。”

次日,曼春和朱徽茵带了数十名弟兄一同出发,再度前往那家修车厂。曼春向手下发令,“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。”

“是!”众人翻箱倒柜,寻找线索。看得出这里的人撤退时很匆忙,只来得及拣最要紧的物事带走,很多东西都散落在地,再加上前一次来的时候已经彻查过一遍,就更加乱成一团糟。想从这里发掘有用之物,无异于大海捞针。

出外勤不怕没收获,就怕你嘴笨没得说。大到厂址背后的隐喻,小到厂房内的布局、器械的排布规律等等,众人抢着汇报自己的“新发现”,个个争先唯恐落后,以示自己确是在认真完成头儿交代的任务,对七十六号忠心不贰。至于这些“线索”究竟有用没用,自然都交由长官慧眼识珠了。

朱徽茵见曼春脸上阴晴不定,主动上前道,“部长,我倒是有些想法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这里的汽油桶,上面有盖戳的印记,都是附近小镇上采购的。属下猜测,这儿只不过是一个中转点,镇上才是抗日分子真正的藏身之地。如果运气好,兴许我们还能在那里捉住从修车厂里撤走的人马。”

曼春听她说完,思索片刻,脸上有了一丝笑意,“还是你中用。出发。”

位处上海郊区的这个小镇偏安一隅,很宁静,小桥流水,自成天地,仿佛与世隔绝。曼春一队人戎装笔挺,皮鞋底踏在青石砖上,背后似有鼓声雷动,不过一二十人的队伍,气势宛如百万金戈铁骑。

镇上百姓早听见动静,知道他们来头厉害,都瑟缩在家中不敢出门,街上连个人影都不见。曼春率众一路搜查,寻找可疑人等。她擎着手枪,缓步进入到一条长长的巷子。

一只老掉牙的留声机正咿咿呀呀地播放着唱片,“……烽烟何日靖,待把敌人尽扫清,卿你奋起请缨,粉骨亡身亦最应。”

曼春收起枪,驻足倾听,“他日沙场战死,自育无上光荣。娥眉且作英雄去,莫谓红颜责任轻,起救危亡,当令同胞钦敬。”

身后特务亦赶到,有胆大的悄声道,“这不是那日明长官唱的曲子么?”朱徽茵瞪了不懂事的手下一眼,打手势勒令他谨言。

唱片中女子的歌喉优美宛转,与曼春记忆中明楼的声音渐渐融合在一起,刚柔并济,几欲令人落泪。曼春不以为意,好似浑然未闻,只是循声前往,脚步愈来愈快,愈来愈坚定。身后人不敢怠慢,也一同跟了上去。

“光荣何价卿知否,看来不止值连城,洒将热血亦要把国运重兴。娇听罢,色舞眉飞,愿改初衷,决把襟怀抱定。”

他们沿着小巷子一路往前,终于寻着了那个留声机所在的铺子,众特务齐齐破门而入。

“佢临崖勒马,真不愧冰雪聪明。又遭以往痴迷今遽醒。昔年韵事己忘情。要为民族争光,要为国家复仇,愿你早把倭奴扫净。他日凯旋歌奏,显威名。”

歌声渐止,只余下沙沙的杂音。有人上前拆了那台留声机,零件散落一地,一个不起眼的微缩胶卷从裂开的匣子里滚了出来。

“找到了,找到了!一定是它,一定是密码本!”


完结倒计时

  67 8
评论(8)
热度(67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