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第三回 心猿殷殷 佛子切切

第二回 锦襕佛衣赠金蝉 水陆盛会现观音


第三回 心猿殷殷 佛子切切

 

却说那观音尊者讲了一会经卷,便驾祥云而去,只余一阵香风彩雾,袅袅萦绕。

半空中金光渐隐,一张帖子飘然坠落,上书:礼上大唐君,西方有妙文。程途十万八千里,大乘进殷勤。此经回上国,能超鬼出群。若有肯去者,求正果金身。

太宗看了那简帖,即道,“既有此大乘经传世,谁愿领朕旨意,上西天拜佛,求取真经?”

群臣面面相觑,众僧噤若寒蝉,竟是一个也不做声。金蝉佛子上前两步,向唐王施礼,慨然道:“小僧愿去。”

太宗大喜,“此去路途迢迢,千难万险,也只有佛子这等虔心的大德行者,方能去得。如今且将这水陆盛会暂缓,待佛子取经归来,再续善果。”当即颁下圣旨,敕封金蝉子为“护国佛子”,择选黄道良时,发牒西行。

江流儿回到金山寺,法明长老及方丈业已听闻取经之事,均感欣慰。方丈问,“你真愿去西天取经?”

江流儿点头应是。

方丈称许道,“好,诚心善愿,兴我佛教,不愧是我金山寺弟子。”

江流儿道,“是,弟子不敢有负方丈、师父平日里的教诲。”

法明长老颇不舍得自己这个知疼着热的小徒儿,“西天路上多的是虎豹恶人,鬼怪妖魔,你一个人去怎么行?”

江流儿正色道,“师父,我知道你是心疼我,然而我今天听了菩萨讲的经文,虽只区区一小段,已是让徒儿获益良多,终身受用。若是那些大乘经书能传回东土,广传其中奥义,胜过我们终年枯坐在这里,参禅百年千年。坐井观天,又怎及得上大千世界中,我佛一句当头棒喝?”

法明叹道,“好孩子,你真是长大了,比为师当年强出许多。”

“师父放心,我取经回来以后,还是待在您身边,天天侍奉您。”

“好,那师父就等着享福了。”

江流儿独自回到房里,盯着空荡荡的房间,神情不安道,“大圣,你……你别生气。”

“江流儿,你那脑袋瓜子里在想些什么,去西天取经之事非同小可,你怎么能这样冲动,随随便便就答应了皇帝老儿?”一道金光闪过,猴王靠在墙上,双手抱胸,一头毛直往上竖。

江流儿脱去红袈裟,往猴王跟前的凳子上一坐,“我——”

“我当时在你耳朵边上一个劲儿提点你,你倒好,连我的话都不听了?”

“不是的!”江流儿急得脖子都红了,腾地站起来,“大圣,你方才在道场里劝我的话,我都听见了。我从小就信你,也信佛祖,应下这桩差使,并不是出于忠君报国的念头,而是真心实意想去大雷音寺,向佛祖求取真经。”

大圣唉叹一声,摆了摆手,“也罢,要什么经,告诉我,我替你去取。或者老孙使个搬运法儿,将那雷音寺里的藏经一齐搬来,任凭你选。”

“不不,”江流儿望着猴王,认真道,“我知道大圣的本事。十万八千里,你只消一个筋斗云就能来回,而我,或许得走一辈子。可是,有的路,注定只能我自己一步一步地走,谁也替代不来,必须万水千山,方能得成正果。”

他见大圣沉吟不语,又鼓起勇气问,“大圣,你愿意……和我一起去么?”

大圣嗤笑道,“一起去?去哪儿,找那如来老儿求经?江流儿,我向来与那老儿不对盘,你不是不知道。”

“观音菩萨说,若能功成,可得正果金身,”江流儿听得大圣冷笑一声,顿了顿,续道,“大圣,我知道你为人豁达通透,不屑于这些好处,可若是得了正果,你的修为比起今日,必定更上一层楼;而且,再也不会有人说你是妖仙,天庭神仙,三千诸佛,都会如我一样,对你敬爱有加。”他在心中默默说道,也再不会有人把你压在山下,让你独受那百年之苦。

“你说的‘正果’,还不就是居于人下,服他们的管束?我如今在花果山称王称圣,逍遥快活,那几个老儿也不能奈我何。”

江流儿早知他不肯,听他一席话,并不如何意外,只是心头仍觉怅然,垂下头不说话。

“非去不可么?”

“是,非去不可。”

“那我问你,路上遇着虎狼要吃你,你待怎么办?”

“打!”

“遇上妖怪吃人呢?”

“更加要打!除魔祛邪,我佛门弟子义不容辞!”

“打,怎么打?”

江流儿紧握双拳,抬头道,“我有大圣教我的本事啊!”

大圣抓了抓脑袋,捋下一根毫毛,他吹一口仙气,将其变作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木鱼,递给江流儿,“收着。到紧要关头,就摔这木鱼,我会有感应。”

江流儿如获至宝地将小木鱼捧在手心里,左看右看,喜道,“多谢大圣!我把它穿根绳,系在脖子上。”

大圣又道,“若是遇上山野猛兽,或是剪径的草寇,以你眼下的功夫,脱身不难。要是碰到难缠的妖怪,就说你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孩儿,他若敢伤你一根寒毛,教我得知,就是逃到天涯海角,俺老孙也绝不会放过他。”

江流儿心里甜丝丝地,笑着大声应道,“是!”

数日后,太宗差人送来御笔亲写的取经文牒,上面盖了鲜红的通行宝印。江流儿早已收拾妥了行囊,便即入宫,在金殿外候旨。

太宗闻听黄门官启奏,说护国佛子已至,不由大喜,将他宣上殿来,道,“佛子好生殷勤,方才接到钦天监的奏报,说今日是人专吉星,正宜远行。”

佛子行礼道,“小僧即刻上路,早去早回。”

太宗又命人捧出一个紫金钵盂,他亲自下龙椅,迈御步,交到佛子手上,道,“此物供佛子沿途化斋使用。朕已亲选了两个侍从,腿脚还算利索,人也忠诚可靠,随你同行,听你调用。另有御马一匹,作为脚力。”

佛子双手接过钵盂,领旨谢恩道,“感激陛下一片美意,小僧不敢延误时日,这就启程。”太宗排驾,与文武群臣一路将佛子送至长安关外,举樽酌酒,敬了佛子一杯,与他并肩远眺道,“过了前面的五行山,便再不是我大唐国土。望佛子一路珍重,须知‘宁恋本乡一捻土,莫爱他乡万两金’。”

佛子深深凝望眼前崇山,但见山色苍翠,高处直衔云霄,有如古佛五指,长久寂默。他饮尽杯中素酒,轻声道,“我心在此,遍历四海千山,终会回来。”



为了让江流儿显著区别于原著小说中的“御弟圣僧”,特将其称号杜撰为“护国佛子”。毕竟娃才十六岁,让唐王和一个这么小的娃结拜兄弟,总觉得有点……

  90 9
评论(9)
热度(90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