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聂卫]乌金暖 第五章、长剑在手

第四章、纯种妖怪

五、长剑在手

卫庄仍然留在盖聂家里,两人平日里一块儿打猎、做饭、干活,日渐融洽。他从未嫌过日子清苦,对吃穿并没有什么苛求,仅有一点坚持:只穿黑衣。他说自己蛇皮是黑色,穿同样颜色的衣服让他觉得更舒适。

盖聂从市集上买回几身朴素的秋衣,供其日常替换,卫庄没有和他客气,心安理得地接受了,这让盖聂心中很是高兴,觉得彼此更像一家人。他想起自己曾幻想来世能与小黑结为兄弟,哪知这辈子就得偿所愿,老天爷待自己真是不薄。

每月总有三五日,卫庄变回蛇身,仍旧是一条黑亮黑亮的大乌金蛇,白天盘踞在家里犯懒,等到月上中宵的时候,便去屋外头喝露水。盖聂问对方是否旧伤未愈,只得一回答“这是为你好”,他不解其意,又不敢过多追问,只好咽进肚子里。

他渐渐习惯与卫庄,而不是“小黑”相处,即便大黑蛇一脸无辜地在他跟前晃悠,他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随手搂过来摸一把,总觉得会落下轻薄人家的嫌疑。

不觉隆冬又至,飞雪簌簌,玉花遍地。卫庄这日一早就跟盖聂说,“我要出去一趟。”

盖聂奇道,“外面这么大雪,你上哪儿去?”

卫庄道,“我去见师父。”

盖聂藏起心中失落情绪,问道,“你知道尊师在什么地方?”

“云梦泽。他每年只有冬天才会回家待上一两个月,其余时候周游四海,无处可寻。”

盖聂点头,“难怪你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出来。那……我帮你收拾行李,多带些衣物干粮。”

卫庄道,“收拾什么行李,我有日行千里的法术,很快回来。”他望着盖聂,笑道,“怎么,以为我这就一去不回了?不用太惦记我。”

盖聂给他这么一调侃,有些不好意思,但听他说还会回来,心下甚喜。卫庄只披了件厚袍子,用油纸裹了只冻鸡,说路上吃。

他出了山,一直往西南而行,来到荆州的云梦大泽。是日大雪,泽薮冰冷刺骨,卫庄不愿蹚水,便默念咒语,将江边一枯叶变作尺余长的小舟,身子缩成一条幼蛇,小舟如离弦箭矢一般驶向水泽中的一处荒僻小岛。

岛上绿意盎然,山茶、海棠随处可见,俨若人间仙境,怎么也不像腊月景象。卫庄曾在此住过几年,因而见怪不怪。他对这小岛路径极熟,信步在蜿蜒回环的狭路上左绕右绕,不多时便至一座小屋前。

他尚未敲门,木门便自内推开,一位形貌清癯的白髯老者从屋里出来,神情慈爱和蔼,“云雀儿一啄窗棂,我就知道准是你来了。”

卫庄上前行礼,“师父,终于又见着您老人家。”

这位老者便是卫庄的恩师云中君,他搀起卫庄,和颜悦色地说道,“小庄,来,进屋说话,路上怎么样?”

卫庄跟在他身后,乖巧地说道,“早上出来的,走了没多久,师父应该知道我脚程很快。”

“那就好,那就好。见着你师哥了?”

“是。过去一年,我们俩一直待在一块儿。”

云中君坐下,叹了口气,“我已几年没见到聂儿,他怎么样?”

卫庄随侍在侧,答道,“师哥一切安好。”他顿了顿,忍不住说道,“他藏得可真严实,一点不显山露水。要不是师父您事先和我说,徒儿一准就当他是个穷打猎的,怎么也不会相信他有什么能耐。”

“你还没有告诉他吧?”

“还没有。”卫庄轻撇嘴,“他还不知道我跟他是师兄弟,只当我是他半道上偶然捡到的小可怜儿。”

云中君叹道,“不单是你,连我对他也有所隐瞒。我在人间行走时,化名‘鬼谷子’,我的真实身份,并未和聂儿说起过。”

卫庄恍然,“难怪我和他说起云梦泽,他没什么反应,原来他并不知师父您是云梦泽神。”

“嗯。你回去后,时不时地同他透个气,好让他心里有个准备。你师哥当年孤身隐居山林,是抱定决心一辈子不管事了。这招苦肉计对他能不能成,也未可知。”

“师父,我已没有退路,也没有选择。无论师哥帮不帮我,我都是会回去找赤火族复仇的。”

 “好孩子,难为你了。”云中君轻拍卫庄肩头,“这段日子,赤火族已打上苍木族的主意,火克金,金克木,愈往后他们愈有恃无恐,其余大小蛇族都难与之相抗了。”他见卫庄脸色不大好,便道,“我先瞧瞧你的伤。”

卫庄走近两步,让师父把脉。云中君伸出二指搭上他的小臂,点头道,“你师哥把你照料得不错。”卫庄辩道,“我自己也能照顾好自己。”

云中君写了一道方子,说道,“我给你煎些药喝,等身子养好了再走。”

“是。”

 当晚,卫庄在床上辗转反侧,难以入眠。他五年前拜云梦泽神云中君为师,修金仙之术。当初学艺只为光耀门楣,好继承首领之位,哪知会有后来五族相争之祸,如今他孑然一身,心中除了报仇,再没别的念头。

卫庄伸出手,修长的手指勾住一缕月光,远方的少年仿佛近在咫尺。他心里默默说道,对不住。

他在云梦泽住了十日,到第十日上,赤火族下在他心口的火毒已然根除。他便去向师父辞行。云中君将他唤至一间暗室,说道,“小庄,你拜我为师,按理说徒儿有事,做师父的绝不该袖手旁观,只是我就职于天界,受天规拘束,不能插手灵界纷争,唉……”

卫庄道,“师父,您待我一向呵护备至,是徒儿不好,总让师父操心。”

云中君在墙上轻叩三下,墙体变幻,显出一座金丝木大柜,柜门上锁,里面无疑藏着极贵重之物。只见他袖管一扬,那锁应声而落,柜门打开。云中君从中取出一个狭长的方形盒子,双手捧着,交予卫庄。“你这一去也不知吉凶如何,师父不能时时在你身边,这兵器就给你早晚防身吧。”

卫庄拜谢恩师,郑重接过长盒。他感觉到盒中之物分量不轻,心中一振,暗想,师父所赠定是世上罕有的神兵利器,这趟没白来。

他揭开盒盖,墨色锦缎上横卧一柄三尺长剑,剑鞘饰纹古朴,不似近代之物。待拔出宝剑一看,剑锋凌厉,一侧铸有锯齿,模样奇诡,令人望之生寒。

云中君道,“这把剑名叫‘鲨齿’,也是传自上古的名剑,不亚于聂儿手上那一柄。只是此剑太过凶戾,容易反噬主人,持剑者若心志不坚,便会受其蛊惑,走火入魔,因此前人称之为‘妖剑’。”

卫庄微微一笑,“我是蛇妖,用这柄妖剑,再称手不过。”


  332 15
评论(15)
热度(33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