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谣夕]吻英雄 开篇序 / 一 、冉冉云

写在文前:

一,本篇系国产动画《侠岚》山鬼谣/弋痕夕CP同人文,世界观架构及人物设定沿用原作品。

二,文中含有少量无伤大雅的二次设定,如双方相互间的昵称等。

三,原作中大多角色的名字出处为复姓、词牌名,为向原作致敬,本篇同人中所有原创配角的命名,凡两字皆出自复姓、三字皆是词牌名。

四,正文清水不解释,请勿砸场。番外再议。



洪荒之初神魔相争,战火绵延四时,兵甲兴于八荒。后有九圣现世,施天地之法,聚乾坤之力,困魔王穹奇于无极之渊。

九圣既没,有侠岚之族传其术,步其踵,集五行之菁华为元炁,纳于四体,则有神力加身,藉此庇护天下,自是侠行于世道,义存于人间,犹云气之绕于山川,侠岚之谓也。

 

 

一 、冉冉云

 

——山崦里、几许云烟来去。

 

东海汤汤,鲸波吞天。浪尖之上,但见海燕展翼,孤鹰弄潮,正是一年春汛时分。临海一隅,有万仞崇山蜿蜒东注,终年青翠如春,山麓横亘千里,苍茫无际,名唤桃源山。

山南百里外有一处小市镇,叫桃源镇,昔年大梁国遗族为避战祸,开辟耕织于此地。繁衍至今,已有百余户子民,家家仓廪充足,衣食无忧,民风质朴,与世无争。

桃源镇一向宁静无波,然而这一日晌午,镇上最大的药铺“草非草”门口,倒有一桩不大不小的热闹可看。此时,店里店外已挤满好奇的看客,将药铺围得水泄不通,人群当中,一位样貌斯文的青年男子正与药铺老板长鱼说话。

“老板,您就看在咱们是多年邻居老友的份上,将药草卖与我吧。”

“南荣老师,你是镇上数一数二的读书人,可不能这么诓人的。我是个做生意的睁眼瞎,你要的都是毒药,我怎么好随随便便就卖了你?”

“什么?毒药!”人群中传出阵阵惊呼。

早先来的就好心跟后排看客解释,“这位南荣老师,是隔壁十字书堂的教书先生,到长鱼老板这里来买药。买什么药?茉莉根,苍耳子,还有,还有……对了,还有青木香。老板说了,这些草药都有毒性,除非有大夫开的方子,否则不卖。想不到这南荣老师啊,就跟老板犟上了,唉,瞧这事儿闹的。”

大伙儿一时议论纷纷,各自猜疑。南荣脸色一阵赤一阵白,向老板说尽好话,老板连连拱手还礼,却始终不依。

当此僵持不下之际,只听看客中有人发话道,“茉莉根、苍耳子、青木香,加穿心莲、白芥,可制奇药白云散,一旦服之,前尘尽忘。这帖药你是为别人所配,还是留给自己?”

众人循声望去,说话的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少年,生得挺拔俊秀,剑眉薄唇,顾盼间双目灵动生辉,只是眉宇间流露天生傲气,令他人难生亲近之意。

周围人不自觉地给那少年让出过道,少年也不谦让,径直来到二位当事人面前,向南荣瞥了一眼,嘴角微扬,似笑非笑地说道,“白云散的方子,世间已失传很久。看起来,这位先生倒也有几分本事。”

南荣叹道,“这是我从《古药图录》上看来的药方,只因多情总被无情恼,但求余生忘忧,再无庸人自扰之心。”

那少年不以为然地一笑,走上前去,右手伸出二指,轻按在南荣眉心处。但见他指尖隐隐有金色光华绽现,须臾又尽数没入对方眉宇正中。

他旋即收手,向长鱼老板递了个眼色,老板会意,拍了拍南荣肩膀,问道,“南荣老师,今日难得有空,到我们店里来玩?”

南荣神情微怔,目光下意识地扫过周围乌压压的人堆,向老板拱手笑道,“本想找长鱼老板闲叙,既然贵店的生意这么兴隆,我改天再访便是。”说罢转身翩然离去,竟似将方才死缠烂打购药之事忘得一干二净。

众人见没了热闹可看,也便三三两两散去,不时有人回望那少年,口中啧啧称奇。

待铺间重归常序,长鱼老板向那少年拱手致意,“多谢小兄弟相助。要不然,这乡里乡亲的,我也着实为难。”

“我化去了他关于白云散的所有记忆,只是这位南荣老师看起来也是情深之人,老板既是朋友,不妨多多劝解。”

长鱼老板点头称是。那少年又道,“老板不便给他抓药,却不知,能否配我的方子。”

老板忙问道,“兄弟要哪几味药?”

少年微笑道,“水韭五钱、守宫一对、茯苓一两。”说着掌心摊开,向老板出示了一样物事。

长鱼神情一凛,正色道,“请入内一叙。”

少年跟随他到了铺子后面的厅堂,药香清幽,陈列古朴,四下里再没旁人。长鱼请那少年坐了,又沏了香茗奉上,话语间比起方才更添几分亲厚,“等了好些天,玖宫岭可算来人了。敢问兄弟是哪一殿的?”

“鸾天殿,太极侠岚,山鬼谣。”

长鱼又惊又喜,“早听闻鸾天殿出了位天赋过人,造诣高深的少年侠岚,今日亲见,果然不俗。”

山鬼谣并不迎合他的客套之辞,只道,“长鱼老板,你久居桃源镇,又是玖宫岭经验最老道的嗅探,应当知道我今日前来,所为何事。”

长鱼敛起笑容,面露凝重之色,“可是为空桐、浩生两位侠岚在桃源镇失踪之事?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今年,桃源镇百姓时有无故失踪者,我写了密信,以海东青向玖宫岭传讯。他二人原本就是为了探访此事而来,怎料,竟连他们也……唉!”

山鬼谣略作沉吟,又问道,“‘零’那边可有动静?”

长鱼摇头,“桃源镇这段日子太平得很,莫说是‘七魄’、‘五败’这些狠角儿,连他们底下的爪牙‘重零’也不见一只,实在是蹊跷难测。两位侠岚失踪前,也未能探得什么端倪。山鬼谣兄弟,你且用茶。”

山鬼谣端了雨过天青的细瓷茶盏,吹去几片嫩茶新芽,浅浅地品了一口,道,“青龙叶加少许金银花,清热祛火,好茶。长鱼老板,你这‘草非草’,倒也经营得有声有色。”

长鱼露齿一笑,圆圆的脸上现出两个酒窝,“药铺子开得好,客人多,我这嗅探的活儿才干得下去。要不,我上哪去嗅、找谁去探?”

山鬼谣将瓷盏轻置茶几上,道,“那你可知空桐和浩生二人,是在何处走失?”

“前一日他们到我铺子里来,说要去桃源山脚的九曲石窟。这之后,便再也没了消息。我放出海东青,绕着整个镇子找了几圈,也去过那石窟附近,全然无迹可寻。”

山鬼谣默然片刻,忽道,“长鱼老板,我倒不知这青龙叶,还有助眠之效。”

长鱼笑道,“是么,我也不曾听闻。山鬼谣兄弟想必是旅途辛苦,觉得困乏了,从玖宫岭到桃源镇,可有不少路程。依我看,不如先在我这里歇一歇吧。”

山鬼谣上下眼皮一阵打架,呼吸渐缓,不多时便倒在椅子里沉沉睡去。长鱼从旁起身,悄步至近前察看,两只小眼睛几乎瞪到山鬼谣的脸上,待确信眼前这位年轻人已失知觉,这才放心。他扬手一招,空无一物的墙角处竟慢慢浮现出一个诡怪黑影,圆柱形的身躯上伸延出细长四肢,头部不见五官面目,只映着一个闪着金光的圆圈。

这怪物样貌奇特,动作倒是灵活得很。它三两步蹿到长鱼跟前,尖声细气地恭维道,“大人出手果然不同凡响,转眼之间又轻松捕获了一个侠岚。”

长鱼面露得色,“还是个太极侠岚。玖宫岭似乎已经很久没出过这么年轻的太极侠岚了,这个叫山鬼谣的,定然资质非凡,咱们今日可说是收获不小。”他抱臂打量了一阵山鬼谣,又向那怪物吩咐道,“破,你将他带到密室捆起来,用零力布设结界,以防万一。我这就放出零鸦报信,知会假叶大人。待他派人前来接应,再将这小子送回昧谷,交由假叶大人发落。”

那个叫“破”的怪物点头领命,扛起昏迷不醒的山鬼谣。看他身材圆墩,负着个大小伙子竟是毫不费力,健步如飞,径直奔出会客厅,转瞬便没了踪迹。

长鱼理了理身上的绸缎袍子,又安坐着喝了半盏茶,这才悠然踱回前面铺子里,笑眯眯地同老主顾拉起家常来。

 

 


  758 56
评论(56)
热度(758)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