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谣夕]吻英雄 廿三、思远人

——红叶黄花秋意晚,千里念行客。

 

弋痕夕无心留在鸾天殿再练什么术,径直赶到钧天殿,求见统领。进门见左师与破阵正低声议事,双方俱是神情凝重,大殿内气象庄严肃穆。

弋痕夕循例行过礼,左师走上前去将他扶起,柔声安慰道,“好孩子,难为你了。”

弋痕夕满腹苦楚委屈,一见老师,双眼情不自禁地红了,哑着嗓子道,“老师,是我不好,没能……没能拦着大谣。”

左师叹道,“这是他自个儿的心念出了岔子,怎么能怨你。有没有没伤着哪里?”

弋痕夕摇头,急切地向破阵请命道,“统领,请您派我去寻找山鬼谣!”

破阵道,“我已派朱天殿、幽天殿、成天殿共计一十二位侠岚外出探察,一旦有了山鬼谣的音讯,便会以海东青传回讯息。你就留在鸾天殿中,不必去了。”

弋痕夕心道,区区十余人漫无目的地四处寻找,得找到何年何月?他记得山鬼谣同自己切断联系之前,身处的位置大约在桃源山北麓的迷雾石阵一带。只是单凭这一点线索,也未必说得上什么把握,他并不想过早透露给旁人知晓,总须自己亲身前往才放心。

于是他又求恳统领道,“您是不是怕我万一见着了山鬼谣,会放他走?统领,我可以当着老师的面向您发誓,我……我比谁都想让他回来。”

破阵转头看了左师一眼,左师几不可见地点了点头,破阵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,道,“也罢,我给你两个月的工夫,两个月后,无论找不找得到山鬼谣,你都要回玖宫岭复命。”

弋痕夕目光坚毅,响亮地应道,“是!”

他飞也似的回到鸾天殿,一刻也挨不下去,匆匆收拾了行装,直奔桃源山。桃源山北麓是零族出没频繁之境,侠岚若落了单,一般绝少涉足此地。弋痕夕寻人心切,也顾不得安危,紧赶慢赶到了迷雾石阵,但见怪石嶙峋,云雾缭绕,莫说是山鬼谣,方圆十里连半个人影也没有。苦于没有探知术,弋痕夕无从探得对方行踪,他心急如焚,又不敢大张旗鼓,惊动零族。

山鬼谣为何会到迷雾石阵一带来?他奋不顾身得了神坠,自然要寻一处僻静之地好好参详,可这里气候苦寒,山风凛冽如刀,时不时会有“零”路过,又算得上什么好地方了?弋痕夕心中疑窦重重。

他站在原地,往四方张望,寻思该往何处追赶。南面是来路,往北直通昧谷,往西可至桃源镇,东去便是海滨。他料想山鬼谣一时半会不至于贸然出海,还是桃源镇人多,便于隐匿藏身,不如去镇上碰碰运气。

从前到桃源镇,觉得也没有多大,不到一天工夫便能绕着镇子逛上一圈。然而要在这里寻一个人,弋痕夕登时觉得无边无际,全然没有头绪。更何况,他在明处,即便山鬼谣真在这镇子上,见了他,又怎会现身相见?

弋痕夕一筹莫展,倘若就此知难而退,回玖宫岭去,又不甘心,只得在镇上一家小客栈里包了间房,白日里挨家悄悄寻访。他过去常来镇上,与不少人家和商铺相熟,有几个热情的,半道上便拉住了他嘘寒问暖,问“你那位长得可俊的师兄呢”,说者无意,却堪堪刺痛了弋痕夕的心境,实令他不知如何作答。

逐一问过相识的人家后,果然毫无所获,与弋痕夕所料无差,他也不气馁,暗想,大谣假若真藏在镇上,他要吃要喝,总有蛛丝马迹可寻,我慢慢地等就是了。

弋痕夕在桃源镇一耽就是半个多月,白天四处打探,夜晚在镇子周围的野地里巡察,比打更的还勤快。这样整日不眠不休的,他很快憔悴下来,脸上身上都消瘦得厉害。这天中午,他在一家名叫“辣不辣”的饺子馆里歇息,点了一碗素馅儿的饺子,闷闷不乐地吃。

正当弋痕夕神游天外之时,忽然感到有人在扯他的衣角。他低头一瞧,见是老板娘家的孩子。他对这个模样可爱的小男孩颇有印象,圆脸上总是乐呵呵的带着笑,整天缠着他的小姐姐讲侠岚的故事。

弋痕夕向他微微一笑,问道,“小朋友,怎么了?”

小男孩儿认真道,“大哥哥,我不叫小朋友,我叫辗迟。”

弋痕夕摸了摸他的脑袋,“辗迟找哥哥有事儿么?”

“嗯!”辗迟眨巴着大眼睛,从衣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,递给弋痕夕,道,“大哥哥,你是这张画像上的人吗?我觉得很像。”

画像?弋痕夕有些莫名,从辗迟手里接过纸来一看,不由心头剧震,如遭雷殛,颤声道,“这……这是谁给你的?”

“是一个穿着半件衣裳的大哥哥,我不认得他。”

弋痕夕心下更无怀疑,急忙问道,“他现今人在哪里?”

辗迟抓了抓头发,嘟起了嘴,似乎因不知道答案而显得有些沮丧。

弋痕夕翻来覆去地端详那张纸,这是一张旧年的黄历,背面用细炭条勾勒了一个人形,赫然是一位面带微笑的劲装少年,不是自己是谁?这张人像的画风粗中有细,惟妙惟肖,无疑出自山鬼谣之手。

他又问辗迟,“那个大哥哥除了给你画像,还有其他交代么?他有没有跟你说什么话?”

辗迟道,“他给了我一个小布包和这张画像,让我一见到画像上的哥哥,就把小布包交给他。”说着从另一个衣兜里摸出一个巴掌大的灰色小包,踮起脚,塞到弋痕夕手中。

弋痕夕从布包里取出一片鸦青色的布料,像是从什么衣服上撕下来的。他脑中刹那之间闪过一连串画面,那天他和山鬼谣在地宫里比试“月逐”,对方悄悄从自己衣服上撕下一角,又得意地亮给自己看的,就是这一小片布料。

画像上满面笑容的自己,和这一角衣料,就是山鬼谣传递给自己的,最后的讯息。

——回玖宫岭,开开心心地过日子,不必找我。

“辗迟,你还记得,是哪天见到这位大哥哥的么?”

“嗯……三天前。大哥哥给了我东西之后说,他要走啦,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不能在这里待太久。”

弋痕夕弯腰将辗迟抱起,轻声道,“谢谢你。”

不出所料,山鬼谣果然一直都在桃源镇上,一直在暗处默默窥视。弋痕夕心中酸涩,他不知道对方怀着怎样的心情,眼睁睁看着自己在镇上不舍昼夜地寻找,一遍又一遍,皆是徒劳。

他从不知道,他的大谣,原来是如此心狠的人。

 

 

恶趣味小剧场 之三 关于阳天殿的伤员沐浴难题

弋痕夕暂栖阳天殿养伤时,由镇殿使亲自在床前照顾,饮食汤药,无微不至。

这日山鬼谣来送午饭,清香白米粥,酱腌萝卜丝,糖醋小白菜,还有一小碟花生米,与弋痕夕同吃。

弋痕夕喝了热粥,浑身直冒汗,脸上也多了两朵红云,“大谣,你借我一个木桶吧。”

山鬼谣利落地收拾碗筷,随口问道,“做什么用?”

“这几日都没有洗澡,想泡一会儿。”

“忍着。”

弋痕夕努力说服他道,“我身上出了汗不舒服,横竖伤已大好了,洗个澡又有什么大碍。”

“‘伤已大好’?”山鬼谣瞥了他一眼,嗤笑道,“哪个说的?”伸手一指,一颗鬼尘珠从指尖拱出,直撞向弋痕夕胸前伤处。

弋痕夕躲避不及,疼得倒抽一口凉气,捂着伤处怒视山鬼谣,“老鬼,你——”

山鬼谣在床前蹲下身,双眼一眨不眨地盯着弋痕夕。弋痕夕还道他作弄了自己,心中过意不去,要来察看自己伤口,正想说两句什么,却见他从床底拖出一只大木盆来。

“木桶没有,木盆有一个,木痕也有一个,凑合凑合吧。”山鬼谣说着去屋外提了一小桶热水进来,又递给弋痕夕一块青绿色的小方巾,“自己来,还是我帮你?”

弋痕夕接过小方巾,展颜道,“帮我擦个背就成。”

“擦完刚好给你背上写一行字,以作纪念。”

“什么字?”

“阳天一游。”



P.S.分享一张小伙伴送的贺图,谣总向痕痕告(biao)别(bai)时的鬼尘珠夜景,美到窒息了

  231 15
评论(15)
热度(23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