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第十一回 心猿见性归释教 佛子施计诱天蓬

第十回 佛珠易主 铁棒立威

第十一回 心猿见性归释教 佛子施计诱天蓬

 

那金箍棒遇风即长,须臾便顶着了房梁,金光熠熠,照得满屋亮堂。慌得高太公从太师椅上跳下,连连拜倒,“小老儿有眼无珠,不识真神,刚才言语间多有冒犯,恕罪,恕罪!”

大圣一手搭着铁棒,坦然受了他三拜,即将他扶起道,“老庄主,你不必多礼,我们也不贪图什么金银报酬。实不相瞒,老孙平生就好管这些精怪为祸的闲事,如今天色将晚,我们就歇在宝庄,明日再做计较,管保还你个太平光景。”

高太公连连答应,差人备下素斋。他见大圣神威凛凛,佛子又是清雅有礼,心中认定是仙佛下界相助,加意奉承,一共置办了八样菜,名曰“八宝斋”,乃是焖茄子,清炒山药,土豆炖豆角,蓑衣黄瓜,青椒萝卜丝,香醋毛豆,黄金玉米糕,红薯豆沙饼。

高太公陪坐一旁,向二人敬茶,又请教些今生来世的因果。佛子有问必答,他看出太公虽有心礼佛向善,对佛教真义却一知半解,便讲了些经文中的故事,循循善诱,将些粗浅道理解说给他听。一席话说得高太公心悦诚服,直道“真菩萨!真菩萨!”,举止越发谦卑客气。

大圣吃得不多,只拣了几个果子兜在手里慢慢地啃。他默不作声地旁观佛子与太公的交谈,偶尔接到江流儿一两个含笑凝望自己的眼神,一时心中泛起诸般滋味。

他与江流儿相识八载有余,虽是过命的交情,彼此信赖,可一个是南瞻部洲大唐人氏,另一个祖居东胜神洲傲来国,大多数时候都是天各一方,一年到头也只得十余日的小聚。他每次见着江流儿,都觉得与过去有些须不同,然而究竟是哪里不同,又说不上来。

直至此时此地,眼前亲切谦和,不厌其烦向老人讲解佛经的江流儿,与锦襕加身,独立高台,向君王诵讲小乘佛法的金蝉佛子,以及那个斩钉截铁对自己说非去西天不可的少年,三个身影重合在一起,大圣才感觉到,昔年跟在自己身后,口中大圣长大圣短的孩子,真的长大了。

他的光芒,当世已无人能及,必将流芳百世,垂万古而不朽。

那么,自己与他相识一场,怎能不襄助一臂之力,成全他的金身正果?

大圣向少年还以一个微笑,心中主意已定。

饭后,高太公亲自引领二人来到厢房,道,“今日聆听佛子一番讲谈,实是三生有幸,两位长老一路辛苦,请尽管在此安歇。”

江流儿关上门,见大圣冲自己笑,奇道,“大圣,你笑什么?”

大圣道,“我笑高太公刚才那句话,说得倒也不差:金蝉佛子在长安城里,也不是等闲人便能见得到的。”

江流儿脸上一红,“大圣又拿我开玩笑。”

大圣敛起笑容,正色道,“江流儿。”

“嗯?”江流儿心中打了个突,大圣平日里极少叫自己的名字,用这样严肃的语气,更是少之又少,他暗忖,莫非大圣有什么要紧事同我说?

猴王低下头,看了看江流儿白天戴在自己腕上的佛珠串,咳了一声,道,“你送了我这个佛珠——”

江流儿以为他不喜欢,忙向其解释,述说了自己方才的念头。

“既然你说我像行者,那我就当个……和你一块儿到西天取经的行者。”

佛子万没想到大圣会出此言,亮眸中流露出十二万分的惊喜,“大圣,你说什么?”

大圣伸手蓐了蓐后颈毛,道,“我原先说,只再陪你两天,后来想想——”

江流儿迫不及待地打断他,“后来想想,还是决定陪我到见着佛祖为止,是不是?大圣,你,你……”佛子紧握住大圣的双手,心中感动莫名,喜悦到了极处,一时竟哽咽住,再也说不下去。

大圣柔声道,“傻瓜,这点事儿,也值得掉眼泪。”

江流儿抹了抹眼,不好意思地笑道,“没法子,我在大圣跟前总是犯傻。”他又问,“大圣,你刚说,愿为行者,是……愿意入我沙门么?”

“你先说说,当和尚,有什么好?”

江流儿望着自己敬若神祇,亲逾父兄的猴王,自幼熟读的经文在脑中化为一团浆糊,那些见性明心、修悟正果的道理,与教中高僧讲谈过无数回,此时竟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大圣见他嗫嗫嚅嚅的模样,觉得颇可爱,伸手在他脸颊上捏了捏,道,“我同你说过的话,赖过哪一句没有?”

江流儿摇了摇头。

大圣笑道,“那我以后,就叫孙行者了。只是我光着脑袋,怕不大中看。你要给我剃度么?”

江流儿郑重道,“名字、仪式俱是虚妄,我佛门慈悲,心境皈依,即是正道。在我心中,你永远都是齐天大圣。”

二人相视一笑,彼此默契无间。江流儿又道,“时候不早了,大圣,你快歇息,明日咱们还要想法子引那妖怪现身。”

“你有主意么?”

“我想,那妖怪今日才来过,下一趟不知是何时,我们有要事在身,也不好十天半个月的留在这里干等它。所以……”江流儿凑到大圣耳旁,悄悄地说了几句。

大圣点头道,“不妨一试。”

翌日二人均早早起身,与太公递了话儿。高太公自觉有神仙护持,底气十足,便按佛子所说分派下去,言称今日盛筵斋僧,向观音菩萨还愿,祝佑祠堂早日修竣。

一道道精致素菜流水价的端上来,另有定胜糕、寿桃等诸多点心,满满地布了一长席。太公亲自敬了香,又请佛子上座。正在众人谈话之际,忽然一阵疾风从天而降,惊得太公失手打翻了茶盏,连声叫道,“妖怪,妖怪来了!”

佛子上前搀扶住他,眼见一道金光直往半空而去,心知是大圣,随即安慰太公道,“孙长老已去对付那妖怪了,太公大可放心。”

“孙长老人呢?”

佛子指了指天上,众人一齐仰头望去,但见空中明晦交错,不时响起兵刃相击之音,更隐隐约约地传来交谈声。

“果然是你!”

“猴子,你大老远跑来这儿干什么?唉哟,别打,别打了!”



晒一下好友送的手绘大圣,简直帅吐血~就算是这章的配图吧❤

 

 


  74 19
评论(19)
热度(74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