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伪装者|楼春]行动代号:念奴娇 卅八、死间计划

卅七、光阴光影

卅八、死间计划

明楼循声来到更衣室门口,“曼春,怎么了?有没有看中的衣服?”

门开了一道缝,“你进来嘛。”

明楼挤了进去,见曼春身上套了一件鹅黄色旗袍,又拿了条白色的婚纱裙,对着镜子比划,“师哥,你来帮我看看,穿哪一身好?”

明楼站到她身后,双手搭着师妹肩膀,半开玩笑道,“是不是看哪身衣服跟我的洋服配?”

“美得你。”曼春故意横了他一眼,“我只要自己穿了好看,才不管跟你配不配呢。”

“好,咱们不配。”明楼应道。他稍弯下身,与曼春平视,往镜子里打量,评价道,“还是白裙子更适合些。”

曼春点头,“我觉得也是。那我换了。”

明楼道,“我先去外面,给你挑一束捧花。”正要迈步,被曼春一把拽住,“师哥。”

明楼转过身,曼春踮起脚在他耳旁轻道,“你帮我换。”

明楼微诧,“嗯?”

曼春把手里的白纱裙塞给对方,望着他笑道,“既然你说这件好看,那就帮我换上。”

明楼道,“曼春。”

“师哥,从前……你也帮我换过衣服的。”曼春轻道,“这最后一次,我想永远记得。”

头顶电灯洒下昏黄的光,落在曼春洁白无瑕的身体上,仿若披了薄纱,光影似梦。裙摆上的纹路像倒计时的刻漏,狭仄的空间里,一切是那样温情脉脉,和着泪的亲吻,注定是逝入长夜里无人知晓的,永诀的歌。

明楼给她束好腰带,曼春对镜检查了一遍妆容,又把师哥推到镜子前,踮脚从他身后伸手为他正了正领带,这才满意。她挽住明楼的胳膊,“我们走吧。”

小郭在外面已挂好背景布,相机也调试妥当,万事俱备。见二人从更衣室中出来,又礼貌得体地称赞了曼春的装扮,问道,“两位想摆什么姿势,站的还是坐的?”

曼春从钱包里取出一张旧照片,递给小郭看,“要这样的。”

小郭认真端详,“这上面也是您二位吧?”他将相片还给曼春,露齿笑道,“真是青梅竹马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行,我给小姐搬把椅子坐着,先生您就站在小姐侧后方。”

他不知从哪儿腾出一张老式的太师椅,请曼春落座。明楼立在曼春后面,很自然地将一只手搭在她肩上。

曼春感觉到肩头的分量,很轻,也很稳。师哥干燥的手心里,带着她最喜欢的温暖,像熨帖在心口的膏药,慢慢化开,把暖意融进她的骨血当中。

“好——两位看镜头,笑一笑;小姐脸稍微往左,对,就是这样,好了:三、二、一!”

三脚架上的相机“喀嚓”一声,曼春从椅上起身,扑入明楼怀中,双臂紧紧搂住他。明楼也不避忌地回抱师妹。

忽然相机又响了一声。两人一齐转过头去,小郭笑道,“刚才抓拍了一张,效果应该也很好,等照片洗出来送给两位。”

曼春也笑了,“郭老板,你可真是个有趣的人。”

两人同小郭老板道了别,回到汪公馆时已近半夜,明楼洗完澡出来,见曼春卧房的灯还亮着,犹豫片刻,终是没有去敲门。

楼上楼下,一夜无眠。

明楼婚事与他反出明家的消息同时传遍沪城。引来军商各界人士议论纷纷,激进青年称之为“汉奸联姻”,街头小报曰“只羡鸳鸯不羡仙”,明楼为爱舍弃家族显赫身份之举更是直击无数怀春少女的心扉,只恨自己不是那位汪家大小姐,今生有幸与他共结连理。

这段时间,明楼白天照常上班,晚上便暂住汪家,与曼春一道商议后面的行动计划。阿诚给他捎带了些衣物和日常用品,明台也偷偷来看过大哥一回,说要在大姐面前替他美言。

订婚仪式的地点选在沐恩堂。明楼让阿诚将请柬代为转交大姐,被明镜当场撕得粉碎,并勒令他和明台在那一天待在家中,不得出大门半步。

当日参加典礼的俱是新政府要员,上海滩的世家名流碍于与明家的交情,尤其是明镜的缘故,大多未露面,只是差人送了贺礼。明家仅来了长房大兄明堂一个,日本军部倒是到了不少,连特高课藤田芳政也派副官前来,以示笼络之意。

明楼一身复古的深色西装,优雅大方,十足一个贵族绅士的派头,与宾客一道等候在教堂前,含笑凝望不远处款步而来的身影。曼春在花童的簇拥下,手捧鲜花,曳地的红色长裙衬得她明媚如旭日一般,艳丽动人。

她来到明楼跟前,与他伸手交握在一起,彼此深情对视。花童献上装着戒指的方盒,明楼为曼春带上那枚名唤“守焰”的戒指,随即拥她入怀,吻上她的唇。

在众人的起哄叫好声中,他贴在曼春耳畔,用只有他们两人能听见的声音轻轻道,“落子无悔。”

曼春并无回答,她抬眼深深望了明楼一眼,眼底无限眷恋不舍。那一刻仿佛时光定格,明楼也不禁痴了,他握紧曼春的手,心道,我欠她的,这一世终究难以还清。

曼春松开明楼的手,往后退了一步,从捧花中抽出一个纸叠的方胜,递给对方,朗声道,“师哥,这是你送给我的么?”

明楼接过方胜展开,带笑的脸色登时敛起,凝如严霜。他望着曼春,眉宇紧锁。周围人窃窃私语,不知曼春给未婚夫看了什么,竟引得他如此失态。

只听曼春又道,“这封电文的内容,看着有些眼熟吧?‘四月七日午十一时,贝当路十八号,击杀匪首。’这是您下达的命令吧,明长官,还是我应该叫你——‘毒蛇’?”

此言一出,满座皆惊。明堂见势不对,忙上前打圆场,“汪小姐——”话音未落便被曼春打断,一双亮得出奇的眼眸死盯着明楼,“‘毒蜂’根本没有取道上海,这个名字只不过是你引南田课长上钩的诱饵罢了。你知不知道,在那次行动中,我差一点就……就送了命?”她的声音低沉下来,似乎有些伤感,“我的好师哥,你可真是心狠。”

明楼面沉如水,道,“曼春,对不起。”

“自始至终,我只是你计划中的一枚棋子,只消几句不值钱的甜言蜜语,我就傻乎乎地任你摆布。”曼春当着他的面掷了花束,又摘下戒指,一字一顿道,“你既无心,我又何必再留情面?明楼,是你,是你们明家毁了我,该到了我回报你们的时候了。”说罢一扬手,早有准备的七十六号特务一拥而上,将明楼制住。

“把明长官请回七十六号。”她转过身,面带微笑,一身红装仿佛散发出残酷的血腥味,“和大家说声抱歉,今天的仪式,结束了。”


  68 36
评论(36)
热度(68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