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西游记之大圣归来]西行慢 第十八回 沙悟净试辩禅机 金蝉子奋勇护圣

第十七回 孙行者巧变诓妖魔 沙悟净中计赴山岭

第十八回 沙悟净试辩禅机 金蝉子奋勇护圣


大圣听见,心知多半他要作甚妖法,当即铁棒一挑,将沙悟净手中宝杖拨开,意欲脱身。沙悟净顺势松手,口中念诵咒语,颈项下挂的骷髅眼中喷出道道黄沙,从天而降。

那妖王口中也即呼地吹出一口气,那风遇了沙,登时崩石裂山,直有遮天蔽日之能。风势刮得迅猛,大圣本能地伸手挡在眼前,下盘一个不稳,从云端跌落,重重摔在石地上。

江流儿在一旁瞧得真切,心中大急,暗道,绝不能让风沙相合。当下顾不得危险,纵身跃出,施展轻功,足尖在山石间飞踏如雨,冒着狂风直冲向老妖,誓要打断他的作法。

他倒是不曾忘记大圣给他的救命毫毛,只是此时的风委实太大,他攥紧拳头,不敢将其取出,唯恐被风刮跑,再也找寻不到。

眼看老妖就在跟前,佛子双掌聚气,全力击出一掌。那老妖猝不及防,一个踉跄,忙回头察看,佛子掌风又至,老妖当头喷出一口黄风,佛子只觉得双眼一阵疼痛,难以睁开,心道,糟糕,这风有古怪,把我眼睛弄坏了!

他眼前一片漆黑,风沙声又嘈杂,辨不清方向。慌乱间,佛子撞入一个温暖的怀抱中,耳旁响起熟悉的声音,“小屁孩儿,乱跑什么?”

江流儿觉得四周围霎时静谧下来,无尽的黑暗包裹住他的心,心底却一点一点亮出来。他记起儿时情景,自己成天盯在大圣后面,怎么撵都撵不走,那时候,大圣也是这样无可奈何,语气里却满是回护之意。

大圣来了,我再没有什么好怕了。他对自己说道。

“不是说了让你等我回来,怎么这样沉不住气?”

江流儿无暇细说方才情形,小声道,“大圣,我眼睛看不见了。”

“什么?”大圣一向性急如火,眼前少年又是自己昔年失而复得,最为宠爱的孩儿,哪里还按捺得住,一手抱住江流儿,一手持棍直指那妖王道,“妖怪,你的风里有什么玄虚?”

妖王大笑,“你家小和尚犯眼病,我又不是郎中,可不能病急乱投医啊!”他见沙悟净提了宝杖前来,不禁眉飞色舞道,“沙弟,你说是不是?”

沙悟净与妖王叙了礼,侧目打量佛子,问道,“小和尚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佛子不卑不亢道,“我叫金蝉子。”又反问,“你叫什么?”

“沙悟净。”

佛子道,“‘悟净’这个名字,听起来倒像是我佛门中人。”

“我也打坐,也念经,也参禅礼佛,‘悟净’,是我给自己起的法号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沙悟净又道,“小和尚,我问你:你可知这个‘悟’字,是渐悟的悟,还是顿悟的悟?答得好,我就饶过你;答得不好——”他伸手轻轻拨弄胸前的骷髅串,“就把你的光头,也做成骷髅。”

大圣在一旁不怒反笑,“敢当着老孙的面说这样大话的,你还是头一个。”

“解不出我的问话,就只是个蠢和尚,留着做什么?倒不如早入轮回,从头来过。”

“领悟在心。你的心尚未了悟,又谈什么渐悟、顿悟?好比蛋中鸡子,不分雌雄。”

沙悟净道,“这和尚有些道理。”转身道,“大哥,我们走吧。”

黄风老妖在后头追问,“怎么,不吃他了?”

大圣有心索讨解药,然而三思之下,还是想先将江流儿安顿停当,也便由得二妖去了。

周遭的风沙喧嚣渐息,江流儿也似松了口气。大圣问道,“眼睛疼不疼?”

“眼珠子酸痛,睁不开。”

“上来,我背你。”

“啊,”江流儿一怔,大圣已有好多年没有背过他,他下意识道,“不用了大圣,我手脚都好,能自己走。”

“别犟,听我的,这山路难行。”

江流儿不敢违逆,双手摸索到了大圣的后背,又摸到了肩膀,双臂勾了上去。

大圣收起金箍棒,背着少年在山林中穿行,轻巧如常。江流儿伏在大圣背上,心里又是欢喜,又是自惭。喜的是大圣待自己这样好,惭的是自己太不中用,总是拖累大圣。

他从大圣的脖子处一点一点往上摸,寻着了猴耳,嘴凑上去轻声问道,“大圣,你为什么不驾云带我呢?这样就不必辛苦背我了。”

大圣道,“在驾云术里有一句话,‘遣泰山轻如芥子,携凡夫难脱红尘’。你是肉身凡胎,重逾泰山,什么神仙妖怪都载不动的。”

“可是戏里说,妖怪捉人,都是弄一阵风,就把人给卷走了。”

“它们那只是拉拉扯扯,就地而行,算不得本事。这样的花招,我也会使。”

江流儿叹道,“那我可得好好的修行。菩萨说,只要去西天取回真经,就能得正果。到那时,我就能坐上大圣的筋斗云,回长安城了。”

“好啊,到时候你可得坐稳了,我的筋斗云快得很。”

“嗯!”江流儿又问道,“大圣,你累不累?”

大圣笑道,“你统共百十来斤,轻得跟颗桃儿似的,老孙还觉不出分量呢。我有个担山之法,连山也能扛,你这点斤两能算什么。”

爷俩一路说着话,来到了八戒和玉龙藏身之地。他二人听见动静,迎了出来,都吓了一跳,“小师父受伤了?”

大圣弯腰让江流儿下来,玉龙上前扶他,“怎么回事?”

大圣将原委说了一遍,道,“那妖风有些怪名堂,江流儿的眼睛延误不起,你们俩好生照顾他,我再去一趟黄风洞,偷也好,抢也罢,总须着落在那老妖身上,把解药弄到手。”

江流儿握住大圣胳膊道,“大圣,比起我的眼睛,还是寻着克制黄风之法更为要紧,等我们过了这黄风岭,上了大道,前面自然能找着大夫,治我的眼。”

大圣见江流儿额头上冷汗涔涔,脸色苍白,显然是难受得厉害,他心里也不好受,伸手替佛子抹去眼角渗出的泪,轻声道,“那也不能让你吃苦头。”

江流儿道,“我虽然没多大本事,好歹也打断了妖怪作法,大圣没有伤着,这一切就值了。若我和大圣此时易地而处,那我可真要六神无主了。”

大圣望着江流儿闭着眼,嘴角上扬的模样,回想起他过往每一次不计后果,不顾性命地救助自己,硬是板起脸,掩饰心中酸涩的感动,佯作不悦道,“这么大的人了,还跟小时候一样傻。”


  54 6
评论(6)
热度(54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