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景王四

聂卫本命
过激攻控,红心蓝手评论都欢迎,莫谈拆逆

 

[伪装者|楼春]行动代号:念奴娇 廿八、明小老板

廿七、杀生护生

廿八、明小老板

桂姨“失踪”的第二天,明镜不放心起来:东西家当都在,人却不告而别,不是什么好征兆。明楼嘴上不说,心里也自起疑。只不过在他眼里,不见踪影的并非家中女仆,而是日本特务“孤狼”。

据阿香回忆,桂姨称治自己风湿病的中药喝完了,因此要去一趟药铺。明楼猜想,这多半是托辞,她出门,不是去探查什么情报,就是面见曼春或者南田。

那么,是什么让她滞留在外,至今未归呢?

明楼盘算着,跟大姐说着让她宽心的话,随手打开今早邮差刚送来的晨报。他看报很仔细,不像一般做学问的自重身份,只看时事财经版面,对于娱乐新闻不屑一顾。明楼会从一版看到末版,连填字游戏和寻人启事也不放过。

因为他能从一些报道的字里行间读出其背后的意味,而有时候,在最不引人瞩目的地方,会有组织向其传递的信息。

他翻到第六版,这版通常登载一些八卦小料,诸如某某女星夜会富豪等,可今天,最上面两行大字让他险些碰倒了桌上的牛奶杯。

明家少爷流连风月

神秘女郎艳光四射

“怎么了?”明镜见弟弟神色有异,一把夺过报纸来看。这一看还了得,差点没把她的鼻子气歪了。

“阿诚,你去把那小子给我叫起来!有工夫逛‘烟花间’,倒没精神起早身!”

明楼忙劝,“大姐,大姐,您别生气。”他心中有数,“毒蝎”和“黑寡妇”是去执行自己交代的任务——从汪伪政府军需官陈炳身上,取得一份重要的军需库情报文件。那个烟花间,正是陈炳平时最常光顾的地方。

这个任务平心而论,倒也并不如何凶险,只是没有想到小弟会被那些记者盯上,作为花边新闻的主人公,出现在报端。

明台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,在阿诚的拉扯下出了卧室,两眼惺忪,嘴里还不住嘟囔,“这么早起干什么,我又不上班。”

明镜见他这副懒散的样子,更加恨铁不成钢,斥道,“你这孩子,太没进取心了!你这是要气死我跟你大哥啊?”

明台揉揉眼睛,懵懂道,“我又怎么啦?”

明镜把报纸掼给他,“好好看看!你自己干的好事!”

明台接过来一看,也傻了眼,心底暗道,这都是哪儿的记者,可真是缺德,幸好他们只当我去花天酒地,任务没暴露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;只可怜我明少的屁股,眼看要遭殃了。

他扔下报纸,负隅顽抗,“大姐,这报上的瞎话你也信啊?我哪会去什么‘烟花间’——”

“你还跟我犟嘴?你看看那照片,模糊是模糊了点,但大姐还没老眼昏花,至少我家小弟的样子还是认得的!还有旁边那个,不是上次来家里做客的女同学吗?明台,你怎么能让一个好好的姑娘家,陪你去那种……那种地方?”

明台有苦说不出,求助的目光投向两位兄长,明楼慢条斯理地叠好报纸,继续吃他的早餐;阿诚同情地坐在一旁,眼神中分明四个大字,“自求多福”。

大姐正在气头上,谁敢去捋虎须?

明台拱手求饶,“大姐,你听我说,我真不是有意去那儿,我跟曼丽两个人是迷了路,误打误撞进去的。后来遇见曼春姐,她拉我跳了一支舞,跳完我就走了,真没在那里多待。”

明楼听了小弟这一通话,心里倒是一怔。迷路云云自是虚言,但明台陡然间提到曼春,倒是颇耐人寻味。明台一向鬼机灵,会说话,他很清楚大姐不喜对方,若存心要推搪,自有更合适的人选,在这当口提及“曼春姐”,看来是真碰上了。

她一个姑娘家,去“烟花间”做什么。是执行七十六号的公务,还是见什么人?

这两天曼春跟自己联络不多,似乎是在忙一件紧要的事,他也不好多问。明楼正暗自琢磨着,旁边大姐和明台又争执得不可开交。

“我不想相亲,也不想结婚!”

“苏太太给保的媒,那还能有差?你也不小了,就你这性子,就该早点成家,有个人管束你!”

“我、我已经有大哥大姐管着了,够了,干什么还要外面另找人来管我?”明台急得脸红脖子粗,向大哥求助,“大哥,大哥!”

明楼和阿诚对视一眼,各自暗暗好笑。明楼心道,看在他这段时间任务完成得出色份上,再顺他一回,便出来打圆场,“大丈夫成家立业,你若有心先立业,再成家,我和大姐不是不支持你。但是我们之前送你去念大学,念了个半吊子,你又没什么一技之长,怎么立业?”

明台眼睛骨碌转,“我想学做生意!”

“做生意?”

“对!我想多接触家里的生意,给大哥大姐分忧!”明台讨好地挽住大姐胳膊,“大姐张罗家里生意,每天那么辛苦,大哥的工作又忙,我想帮帮你们。”

别看明镜在外雷厉风行,称得上是铮铮硬骨的铁娘子,还就吃自家小弟这套。她脸上不自觉地有了一点笑意,在他手背上拍了拍,“还算有点良心。明楼,你说呢?”

明楼作势想了想,“你要真心肯做生意,大哥就把名下的一家面粉厂送给你,怎么样?”

“面粉厂?”明台也演出一副挑剔的模样,“在什么地方,生意好不好?”

“在郊区。生意还用你说?厂子一向有固定的买家,只要你别瞎折腾,就可以稳赚不赔。”

“那……买家都是什么人?”

“大哥送你工厂,你不关心工厂面积、机器、员工,关心买家做什么?”

明台梗着脖子说,“我不跟日本人做生意。”其实他心里倒是希望能有日本买家,因为这样一来,他就能间接地了解到日本军方的粮食需求,这正是自己所需要的情报来源。

明楼不置可否地冷笑了一声。这一回,轮到明镜来打圆场,“你这傻孩子!只要你好好做,就错不了。大哥大姐还会害你不成?”

明台埋下脑袋,抓了抓头发,显得不大情愿似的“哦”了一声。

明楼见成功“招安”了小弟,总算是松了口气。可他心中还有一事惦记着放不下,就是曼春的行踪。晚些时候,一定要让阿诚去巡捕房打探一下,在那“烟花间”里,究竟隐藏了什么。


  56 22
评论(22)
热度(56)

© 山景王四 | Powered by LOFTER